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安吉制造”向标准要效益

2019-05-31 15:01:55 中国市场监管报

提高市场话语权 提升产品附加值

“安吉制造”向标准要效益

本报讯 中国家具协会团体标准审定会日前在浙江省安吉县举行,40余名全国家具行业专家为《儿童转椅》《智能家具·多功能床》《全铝家具》《中式家具用材》《家具表面金属箔理化性能检测法》5个团体标准“把脉”。其中,《儿童转椅》团体标准由安吉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联合护童、永艺、恒林3家企业制定。

“积极参与标准制定,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方向,这是企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话语权的有效途径。”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国际贸易环境纷繁复杂,对于该县以外向型为主导的家具行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这要求行业把握好市场需求,根据需求提供有效、高质量供给,告别过去相对落后的生产方式,更加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地制定标准。

一直以来,该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和当地知名家具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安吉县家具企业共参与《金属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等10项国家标准、《办公家具办公椅》《吧椅》等8项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特别是以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牵头制定的《办公椅用脚轮》,实现了安吉县牵头制定国家、行业标准零的突破。

“有标准才有市场,有标准才有买家。”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团体标准制定委员会主任徐祥楠介绍,国标、省标、行标的制定更偏向于对产品生产的安全和技术领域的要求,而中国家具协会主导开展的团体标准制定则针对产品具体性能进行设计。“团体标准相关要求一般高于国标、行标。严格遵循团体标准进行设计制造,是优秀企业迈向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说,无论是行业引领性作用、标准制定的企业条件,还是当前行业转型升级的急迫性,都说明安吉家具行业有能力、有需求向标准要效益。

“这是一次划时代的审定会议。”浙江省椅业协会会长、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加勇表示,安吉家具行业从不缺乏勇于创新、搏击商海的勇气和信心,面对当前贸易环境,更应从修炼内功着手。《儿童转椅》团体标准的制定正是一次很好的整合多方资源、梳理相关生产经验的尝试,能够引导这一家具细分领域未来生产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高安吉椅业这一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儿童转椅》团体标准制定将明晰未来该领域产品在力学性能、安全性、有害物质、理化性能等方面的相关生产要求。在本次审定完成后,该团体标准将进行适当修改并及时发布,引导相关企业生产高质量产品,加强自我鞭策。

□潘柏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