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标准化战略下浙江长兴县企业高质量发展再升级

2019-05-29 14:4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慧莲 张律 鲁利军)近年来,浙江省长兴县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在全国率先设立县级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实现标准化体制改革新突破,把标准化工作作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推动企业建设县级标准化试点、成立全国标准化工作组、开展“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目前,该县已有4家企业获批成立全国专业标准化工作组,数量居湖州市第一;企业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56项、行业标准135项。

标准促效益

浙江威泰汽配有限公司通过标准体系的完善与优化管理,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变。董事长张宇回忆,企业2013年因制作工艺不稳定、产品合格率低,损失严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张宇马上成立了标准化委员会,并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以“人定职、事定规、物定位”的理念,逐步从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推进了标准化工作。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导入 ERP、PLM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固化的标准与信息化系统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提高了企业资源利用率,为建立信息化车间、数字化车间、智能化车间奠定了基础。

经过几年的实行管理,公司的业务流程规范了、各类零部件的通用率提高了,企业的效益也大大增加,产品的合格率从85%提高到了99.997%,产值从2013年的1900万上升到了去年的1.18亿元,亩均税收也从几万元增至50多万元。

标准化建设为威泰汽配带来“惊喜”,也为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越来越多的企业向浙江威泰汽配有限公司“取经”,以期用标准促管理,以管理提效益。据了解,在该县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的积极引导和努力推动下,全县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型电池、现代纺织等重点行业建成了工业县级标准化试点21个,试点单位总产值由原先的69.95亿元提高到91.64亿元。

标准立标杆

近日,长兴县获批成立的第4个全国专业标准化工作组——全国液压气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气压传动和控制分技术委员会气动真空元件标准工作组秘书处正式落户阿尔贝斯(长兴)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该县市场监管局以协助企业提升行业话语权为战略目标,先后在耐火、新能源电池、现代纺织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成立全国专业标准工作组,助力企业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提升企业的行业内话语权,为企业制定国际标准,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早在2008年实验室测温锥国家标准制定中,浙江宇清热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在该县原质监局的推动下主动对接,成为了主导制定《标准测温锥》国家标准的单位之一。标准发布之后,公司不仅牢牢地掌握了该行业的话语权,还在短期内名声大噪,迅速成为行业内的“明星”。第一次尝到“制定国家标准”给企业带来的好处后,在2017年企业转型做热工装备后,又积极争取热工装备工作组的筹建工作,着手热工装备相关标准的制定。

对于标准化为企业提升市场的竞争力,天能集团也同样深有体会。目前,该企业已经牵头和参与制定了102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着手制定国际标准。去年底,天能集团获批成立了全国铅酸蓄电池绿色工艺标准工作组,稳步推进相关标准化工作。天能集团标准化研究院科技管理部总编毛书彦介绍:“我们通过建立全国专业标准化工作组,还可以促进铅酸蓄电池整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制定《轻型车辆和设备的推进和操作用铅酸蓄电池》的国际标准也将对该产品走出国门提供了技术保障。”

行业共发展

随着“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不断推进,企业因技术创新和标准升级获得的市场红利已逐步显现,高品质认证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据介绍,长兴县以浙江制造“四个集中”试点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推动企业以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为契机,将技术创新成果固化为标准指标,拔高产品技术指标,提升行业发展水平。目前,该县共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19项,8家企业的10个产品获“品字标”浙江制造证书。

2017年,由浙江省检验研究院牵头、诺力机械负责起草的《蓄电池托盘搬运车》“浙江制造”标准正式发布。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标准化工作研究院副院长刘杰表示:“采用这一标准后,产品的自动化效率更高,产品也更加稳定。”去年,在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举办新品发布会的当天,“品字标”电动搬运车就收获了3000多台的订单,加上其他电动仓储车和电动叉车,订单金额超过1亿元。

“得到这样一个品牌的认证,能提高客户的信任度和安全感,也激励我们提升自身的品牌建设和扩大市场销售。”刘杰表示,今后企业将严格按照该标准生产“品字标”产品,并将该标准与欧洲的CE认证结合,由国际认证机构制定一个细则,形成“双认证”体系,将这一标准应用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标准化是通过标准的制定、实施来获得最佳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重要手段。我们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争取标准化组织的设立等,就是要让企业重视标准化工作提升标准化意识,不断夯实企业管理基础,促进企业品质和效益提升。”长兴县市场监管局质量标准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长兴将围绕新型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纺织等重点产业,推动企业建立并完善标准体系,引领企业提质增效,推动县域经济健康、稳定、高质量地发展。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