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进一开放”活动 邯郸计量服务出“实招”

2019-05-27 14:2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测试所立足为公众计量提供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居民百姓提供便民服务,始终坚持“重大节日有活动”文化建设机制。5月份,该所又紧紧抓住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和第二十届“520”世界计量日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民生的计量宣传惠民服务活动,成效明显,深受欢迎。

“进企业问需求,比作风找差距”主题活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该所团支部组织36名青年同志,在邯郸市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进企业问需求,比作风找差距”主题纪念活动。活动以实地查看灌装流程、现场解决技术问题、技术交流互动、动手演示测量方法等形式,现场解答具体疑惑和解决计量器具操作问题。围绕百年五四精神,青年同志们与企业职工深入交流,查找自身不足,激发工作热情。此次活动,为企业免费检定和校准计量器具XX台件,受到企业好评。

“计量惠民走进革命老区乡镇卫生院”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领域的计量器具精准度,保证革命老区乡镇卫生院放心使用设备,该所抽调5名技术骨干力量,组成医疗设备检定惠民服务队,从4月18日开始,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深入革命老区涉县17家乡镇卫生院,进行了“计量惠民检定进乡镇”服务活动。活动按照便民、高效、准确、热情的原则,立足普及计量知识和宣传医疗计量作用,采取上门免费服务、医疗计量器具操作免费培训和器具故障免费排除方式,严格遵照检定规程,严格按照检定流程操作,严格落实检定周期时间要求,做到不落一台设备,不出一处数据错误,不漏一项检定内容。此次活动,累计检定医用诊断X辐射源11台, B超机22台,心脑电图机 22 台。

“计量知识普及进校园”服务活动

为诠释计量知识科普从娃娃抓起的理念,让小学生们真切感受到计量就在我们身边。该所于5月14日在邯郸市丛台区安居小学组织开展纪念世界计量日“计量知识普及进校园”活动现场。活动分为播放宣传片、集中讲解授课和实物展示互动三部分。通过深入讲解计量发展史、详细介绍计量的作用、直观演示计量器具操作系列活动,近距离与小学教学互动交流,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计量知识的兴趣、达到了宣传计量、关注计量、支持计量的目的,受到全校师生一致好评。

“计量技术解惑进企业”服务活动

为纪念“520”世界计量日,该所在市局计量处的带领下于5月15日在武安市裕华钢铁集团开展了“计量技术解惑进企业”服务活动。活动首先观看了该所《大道之衡》计量宣传片,所领导介绍了该所的主要职责业务范围和服务能力,然后以交流座谈、现场提问、解决问题的形式,从企业建立计量标准入手,通过举例子、列数字、讲方法等形式,细致讲述了建标具体要求、计量人员从业资质考试、全省计量师培训、强检计量器具流程、非强检计量器具校准程序等企业关心的问题。同时,解决了钢铁企业安全报警器建标资质使用范围和一线生产计量软件数据确认方法两项实际计量问题,获得企业好评。

“计量惠民服务进社区”服务活动

5月16日上午,该所与永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组建计量惠民便民服务队,在永年区理想城小区开展“计量惠民服务进社区”服务活动。活动现场,设立计量法规咨询台、血压计检修组、测量身高体重组、计量知识宣传组、眼镜光学测试组。开展家用血压计检定调修、清洗眼镜、测量视力、测量身高体重等免费服务项目,宣传机构整合后市场监管局主要职能、计量维权途径,计量法律法规,以及该所机构设置和检定能力范围。此次,在社区居民百姓“家门口”提供便民惠民服务,效果良好,受到社区百姓一致称赞。

纪念世界计量日对外实验室开放活动

为庆祝国际单位制全面进入量子时代,更好掌握和运行新的国际单位制体系,该所于5月20下午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对外开放活动,来自丛台安居小学六年级七十多名学生,在引导员的带领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实验室。讲解员从古代计量开始,向学生们认真讲述 “布手知尺”、“掬手为升” “过步定亩”、“滴水计时”等古代计量典故,从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用水表、电表、闹钟、尺子入手,逐步介绍国际单位制形成发展史,讲解计量在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成果。小学生们现场观看了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测试仪、家用燃气表、血压计、电子天平的检定流程和方法,并动手测量自己的直尺和眼镜度数。此次活动,为学生认识计量、热爱计量、学习计量提供了一个直观平台、达到了宣传计量、普及计量的目的。

据悉,该所在5月份连续开展“五进一开放”活动中,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850份,免费检定维修血压计720个,免费检定眼镜店配镜设备13台件、医疗设备55台件、电子台秤42个,免费验光和清洗眼镜450余副,发放标准砝码180个,古代计量文化扑克牌1420副。 (通讯员 田南)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