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5.20世界计量日”宣传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2019-05-22 13:0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夯实计量基础,让计量常识飞进普通百姓家,走进群众生产生活。5月20日,一场以“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为主题的“5.20世界计量日”咨询日活动在泗县泗城镇桃园路供电公司营业厅门口拉开帷幕,泗县市场监管局、供电公司以不同形式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为了纪念《米制公约》在1875年5月20日签署拉开国际计量合作正式开始的序幕,1977年5月20日我国正式加入该公约。《米制公约》为全球一致的测量系统奠定了基层,支撑了科学发现和创新、工业制造和国家贸易、民生改善和全球环境保护。1999年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月20日确定为“世界计量日”。

在宣传活动现场,县供电公司通过向过往的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笔、宣传扑克等资料,并根据自己的专业、岗位职责讲解计量法规和生活中的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向群众传授安全用电知识。

县市场监管局设置了咨询台,悬挂了宣传条幅,摆放了宣传展板,并派出了业务骨干,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画册和现场讲解,为群众答疑解惑,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同时,宣传人员还结合群众生活中常用的磅秤、电表、煤气表、水表等实物问题向过往宣传计量常识和法律法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计量,话常识。

此前的2018年11月16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上,经包括中国在内的53个成员国的集体表决,全票通过了关于“修订国际单位制(SI)”的1号决议。根据此决议,质量单位“千克”、电流单位“安培”、温度单位“开尔文”、物质的量单位“摩尔”等4个国际单位制单位将改由常数定义,并将于2019年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当天正事生效。此前,时间单位“秒”、长度单位“米”、发光强度单位“坎德拉”3个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也已经实现重新定义。至此,国际单位制的7个基本单位全部实现由基本物理常数定义。新定义彻底颠覆了人类测量活动采用实物基准的历史,全面开启了以量子基准为核心的现代“先进测量”时代。今后,未来的所有测量活动将不再依赖于实物基准,而是通过网络传输技术、依托高准确时间频率基准信号,实现无处不再的测量信号。这是人类科学发展进步中的一座里程碑,被评价为“改写教科书的巨大变革”和“自法国大革命以来测量科学最大的革命”。

这也成为本次宣传咨询的一个重点内容。县市场监管局的宣传人员紧扣“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的主体,向过往群众解读新定义的内涵和影响,宣传计量在保障国计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支撑创新驱动和加强市场监管方面的压舱石作用,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让计量知识飞进寻常百姓家。

因咨询活动现场地处人员密集场所又恰逢群众买菜高峰期,迎来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听讲,500多份宣传资料被发放到他们手中,一些群众除咨询外,还纷纷拿起宣传资料并表示带回去和家人一同学习,咨询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

咨询日活动结束后的例会上,分管领导还部署安排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工作,日前,各所已同步开展。

此前,该局还通过开展加油机计量检定、出租车计价器检定、配制眼镜验光机等计量器具检定、计量诚信企业评定等活动,确保量值准确可靠,充分发挥计量在科技创新、国计民生等领域的基础性作用。

下一步,该局还将通过培训、检查、开展“四送一服”等形式,大力实施计量基准战略,为新兴业态、科技创新和优势产业提供基础性的保障作用,适应正在发生的国际计量体系的历史性重大变革,准确传导无处不在的准确测量,助推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于晓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