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2019年4月分析报告

2019-05-17 17:41:22 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2019年4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41435件。“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全国市场价格秩序平稳,北京地区受理量稳中有降;清明期间殡葬行业价格问题得到改善;暖春4月,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旅游价格相关受理量小幅上升。

一、平台运行总体情况

  (一)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情况。4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41435件,同比下降31.48%,环比上升3.56%。其中,价格举报5179件,环比下降0.31%;价格投诉2449件,环比下降27.54%;价格咨询33807件,环比上升7.54%。

  (二)重点地区分布。4月受理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北京(6895件)、江苏(4107件)、河南(2941件)、上海(2657件)、浙江(2538件)、重庆(2449件)、陕西(2247件)、天津(1793件)、福建(1754件)、四川(1520件)。各省环比增减波动较小,个别省份同比增减波动较大。浙江同比降幅最高,较去年同期下降63.93%,主要源于2018年3月底浙江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去年4月市民针对《条例》咨询较多;天津同比增幅最高,较去年同期上涨92.59%,主要受地铁、高铁、出租车等交通运输行业咨询件增长影响。

 
 
 

                               图 1:2019年4月热点地区受理量分布

  (三)热点行业分布。2019年4月,平台受理量排名靠前的行业分别是停车收费(11352件)、商品零售(3390件)、社会服务(3249件)、交通运输(2866件)、物业管理(2738件)等。与上月相比,旅游、金融服务等行业受理量上升明显,机关收费、物业管理等行业受理量有所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资源价格、金融服务等行业受理量上升明显。

                                               

  图2:2019年4月受理热点行业分布

 

  图3:2019年4月各行业受理环比、同比变化情况

二、4月份价格举报热点问题

(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市场秩序平稳,北京地区受理量稳中有降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论坛期间,平台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案件3339件,同比下降49.48%。其中,价格举报490件,同比下降37.34%;价格投诉150件,同比下降72.97%;价格咨询2699件,同比下降48.81%。论坛期间,北京地区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552件,环比下降27.46%,同比下降9.21%。高峰论坛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图 4:高峰论坛期间,全国及北京地区受理量同比变化情况

(二)清明期间,殡葬行业价格问题得到改善

  为保障群众祭扫活动正常进行,防止不规范殡葬服务价格行为发生,2019年3月以来,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殡葬服务价格巡查检查行动,收效良好。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显示,本月,殡葬行业价格相关案件受理量52 件,环比增长26.83%,同比下降36.59%。其中,价格举报15件,环比增长87.50%,同比下降16.67%;价格投诉2件,环比无变化,同比下降87.50%;价格咨询35件,环比增长12.90%,同比下降27.08%。

               

  图5:2019年4月殡葬行业案件受理量环比、同比变化情况

  从受理的具体问题来看,受理量由高到低依次为:墓位费用、交通停车、住宿涨价、祭扫收费、门票涨价等。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住宿涨价相关案件受理量较去年稍有增长外,其它各类问题较去年同期均得到改善,祭扫收费相关案件(包括祭拜用品涨价、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受理量降幅 76.92%,墓位费用相关案件(包括墓穴售价高、墓地管理费高、各墓地的管理费收取标准不一等问题)受理量降幅39.53%,交通停车相关案件受理量降幅28.00%。

              

  图6:近两年清明祭扫领域价格热点问题同比变化情况

(三)暖春4月,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旅游价格相关受理量小幅上升

  历史数据显示,每年4月,伴随着旅游市场的逐渐升温,旅游行业价格相关问题受到关注。今年4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共受理旅游价格相关案件411件,环比上升51.10%,同比下降28.52%。其中,举报件42件,环比上升44.83%,同比上升44.83%;投诉件21件,环比下降34.38%,同比下降57.14%;咨询件348件,环比上升64.93%,同比下降29.98%。

               

  图7:2019年4月旅游行业受理量环比、同比变化情况

  从受理案件的具体问题来看,反映最多的是未执行购票优惠(例如,未对老人、儿童、学生、军人、残疾人等人群进行免票或半价票优惠),占41.81%; 景区门票收费标准不一(如部分景区对本地市民和外地市民收费不一),占13.27%;乱收费用(如收费高于标价,收取卫生费、场地费、停车费等费用),占11.56%;明码标价不规范、退票问题、捆绑销售、价格上涨等问题分别占比9.98%、7.10%、4.21%、3.62%;虚假宣传及其它问题共占比8.45%。

                                                      

                                图8:旅游行业价格咨询、投诉问题占比

    从地域分布看,受理量排名前十的省份依次是北京67件、天津54件、河南41件、广西32件、重庆32件、江苏31件、安徽26件、上海26件、福建14)、四川14件。与上月相比,北京、天津、河南等地受理量有所上升,重庆、江苏稍有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天津受理量上升明显,受理案件以咨询件为主,咨询问题集中体现在景区门票价格和旅行社收费等方面。

              

  图9:旅游行业热点地区受理量分布

三、下一步关注的重点领域

  (一)加强端午小长假及中高考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今年6月,高考恰逢端午假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中、高考及端午节期间市场价格应急监测预警工作,密切跟踪考场及景区周围住宿、餐饮等相关价格、收费的变化情况,杜绝价外加价、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价格秩序稳定。

  (二)确保“五线合一”期间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畅通。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下发的《关于整合建设12315行政执法体系更好服务市场监管执法的意见》,今年12月底前,原工商12315、质检12365、食药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五条投诉举报热线,统一使用12315热线号码,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一使用全国12315平台。“五线合一”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确保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畅通,及时监控市场价格变化和应对价格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