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稽查打假>>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

2019-05-15 17:32:37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月15日,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发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面、系统阐述了2018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

持续深化改革方面,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机制创新。2018年的机构改革,优化整合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职责,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了商标、专利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知识产权审查周期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到6个月、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缩10%。知识产权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力度加大,专利代理行业准入放宽等。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全国有17家高级法院、113家中级法院和129家基层法院实行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改革。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鼓励外商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政策环境,营造更加公平透明、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力度显著加强。2018年,全国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其中专利侵权假冒案件7.7万件、商标违法案件3.1万件、侵权盗版案件2500余件,海关查扣进出境侵权货物4.72万批、2480万件,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案件1.9万余件,检察机关批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全国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近32万件,同比上升41.6%。侵权假冒商品依法销毁,全国无害化销毁侵权假冒商品约3500吨。大量侵权假冒案件的及时查处和侵权假冒商品的依法销毁,彰显了中国政府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7,较上年提升5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投资贸易更加便捷高效,对外合作更加包容,信用建设更加公开透明。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上一年压缩56.4%和61.2%;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由原来平均20天减至8.5天内。发布2018年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目前以审批方式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占比不到1%。“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部门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居全球第3,东亚太平洋地区之首。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庄严承诺,更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紧密合作。中国将始终与国际通行规则保持一致,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履行中国的承诺和国际义务,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繁荣发展。

附件: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pdf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