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第20个“世界计量日”活动海报发布

2019-05-15 15:00:42 中国质量报微信公众号

第20个“世界计量日”活动海报发布 | 附历年主题及海报

2019年5月20日是第20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活动主题为“国际单位制(SI)——根本性飞跃”。

为配合世界计量日活动开展,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确定了今年“世界计量日”活动宣传海报。

▲国内版“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海报

▲国际版“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海报

为什么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

世界计量日是一年一度的活动。这一天,80多个国家举办庆祝活动,宣传计量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

之所以选择这个日子,是为了纪念《米制公约》在1875年5月20日签署,这也标志着国际计量合作的正式开始。每年的世界计量日庆祝活动由米制公约组织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联合组织举办,各国计量机构参与其中。

从2000年5月20日起,世界各国开始了宣传世界计量日一系列活动。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在2001年OIML主席理事会上宣布,鼓励各国的国家计量机构利用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开展活动。“世界计量日”的确定,使人类对计量的认识跃上一个新的高度,也使计量对社会的影响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国际计量界致力于确保全球范围内准确测量活动的开展,通过每年世界计量日海报及网站的宣传来增强公众对计量的认识。以往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包括计量与全球能源挑战、计量与安全、计量与创新,以及体育中的计量、环境中的计量、医疗和贸易中的计量等。

▲2015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世界计量日》邮票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各地要以“世界计量日”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国际单位制的量子化变革的影响和意义,科学普及计量知识,宣传计量事业成就,更好地发挥计量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等各个领域的基础重要作用。

历年世界计量日主题及海报盘点

2018年:“国际单位制(SI)量子化演进”

(Constant evolu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2017年:“计量与交通”

(Measurements for transport)

2016年:“动态世界中的计量”

(Measurements in a Dynamic World)

2015年:"计量与光"

(Measurements and Light)

2014年:计量与全球能源挑战

(Measurements andthe global energy challenge)

中国主题:计量与绿色中国

2013年:

国际主题:日常生活中的计量

(Measurements indaily life)

中国主题:计量与生活

2012年:

国际主题:计量保障安全

(We measure for your safety)

中国主题:计量与安全

2011年:

国际主题:化学测量,为了美好生活和未来

(Chemicalmeasurements,for our life,our future)

中国主题:计量检测健康生活

2010年:

国际主题:科技中的测量——科技创新之桥

(Measurements inScience and Technology——a bridge to innovation)

中国主题:计量•科学发展

2009年:

国际主题:商业中的测量

(Measurements inCommerce)

中国主题:质量与安全年

2008年:

国际主题:体育中的测量——没有测量,就没有竞赛

(Measurement inSport——no games without measurement)

中国主题:关注民生,计量惠民

2007年:

国际主题:环境中的测量

(Measurements in Environment)

中国主题:能源计量与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

2000—2006年部分世界计量日主题

2006年:

健康中的计量(Measurement in Health)

2005年:

中小企业(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2004年:

体育世界中的计量(Metrology in the World of Sport)

2002年:

家居内外的计量(Metrology in and around the Home)

2001年:

国际单位制(SI)导出单位(SI Derived units)

2000年:

国际单位制(SI)基本单位(SI Base units)

    (内容来源: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