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政务问答>>

市场监管总局答复企业名称注册核准等若干问题

2019-04-12 15:3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加强和完善企业名称的登记管理,保护企业名称所有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我国对企业名称实行分级登记管理。目前,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全国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工作。企业在注册名称时可能遇到诸多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归纳了今年1月1日以来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答复企业名称注册核准等10个问题,以供参考。

1.申请不含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

问:想申请不含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要符合什么条件?网上申请时是否需要上传核名申请书、授权委托书和股东身份证明?如同时在网上有多个名称申请成功的,可否只正式登记一个企业名称?网上申请成功的企业名称有效期是多久?

答: 1、申请不含行政区划企业名称需注册资本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 2、网上申请企业名称无需上传申请书及委托书。如申请外资企业名称,需上传境外企业主体资格证明原件(有权签字人签字)以及境外企业主体资格证明翻译件并加盖翻译公司公章。 3、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六条,企业只准使用一个名称,又因企业名称为公共资源,为避免大量占用名称公共资源,建议勿同时申请多个企业名称。 4、名称申请成功后,有效期为六个月。

2.无区域核名和组建集团公司怎么操作

问:深圳市XX有限公司更名为XX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怎么操作?需要具备什么条件?需要哪些资料?

答:企业名称变更为无行政区划企业名称,申请人应当向该企业所属登记机关递交申请材料,企业登记机关受理后,上报至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总局核准后,申请人在企业所属登记机关办理企业名称变更登记手续。

3.冠集团简称的子公司名称由谁负责核准

问:国家局核准的神州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拟设立一家子公司神州交通工程集团镇江天地建设有限公司。这一名称是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后再由镇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还是由镇江市场监督管理局直接登记?

答:《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四条第二款规定“登记主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对企业名称实行分级登记管理”;因此,你申请的企业名称应向企业住所所属登记机关申请。

4.关于有层级投资关系的央企子公司企业名称变更问题

问:我公司为安徽华电工程咨询设计有限公司,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省电力设计院的全资子公司,安徽省电力设计院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现我公司欲变更企业名称,拟更名为“中国能建安徽... ...”。经过初步咨询得知央企子公司更名需为央企全资子公司,且新名称含集团简称的需集团总部出具同意子公司更名文件。

请问:1.这样层级关系的投资关系下,我公司是否算作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2.在填写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时,投资人一栏应该填写“中国能源建设安徽省电力设计院”还是“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在集团总部出具同意更名文件后,安徽省电力设计院是否也需出具一份同意子公司更名文件才能办理名称变更核准。

答:申请冠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字样的企业名称,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绝对控股,并上传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批准集团成员单位的名称可冠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字样的批准文件。

5.名称核名返回

问:3.29日申请的名称核名,4月1日收到退回要求修改行业代码为8315,但是8315是医疗美容,我们没有资质,请问怎么改?

答:《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十六条规定,企业名称中的行业表述应当是反映企业经济活动性质所属国民经济行业或者企业经营特点的用语。企业名称中行业用语表述的内容应当与企业经营范围一致。 如无法取得行业相关资质,请调整名称行业表述。

6.申请撤销企业名称

问:由原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的某单位名称与我单位名称过于相似,我单位认为某单位的名称违反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企业只准使用一个名称,在登记主管机关辖区内不得与已登记注册的同行业企业名称相同或相似”,请问我单位是否可以申请撤销某单位的名称?

答:《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四十二条:企业因名称与他人发生争议,可以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处理,也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第四十三条:企业请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处理名称争议时,应当向核准他人名称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提交以下材料:(一)申请书;(二)申请人的资格证明;(三)举证材料;(四)其他有关材料。申请书应当由申请人签署并载明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情况、名称争议事实及理由、请求事项等内容。委托代理的,还应当提交委托书和被委托人资格证明。

7.依法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相关疑问

问:根据党的十九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要求,名称登记制度进行改革。依法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什么时候取消?取消后办事人员应当如何向登记机关提出在内资有限责任公司使用无行政区划企业名称的请求?

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国务院决定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的行政许可项目,改由名称申报系统为企业提供名称预登记服务,并加强对名称使用的事中事后监管。感谢您对名称登记工作的关心及支持。

8.预核名申请延期

问:去年申请了一个公司名称,已拿到预核名单批准,因年后新找厂房,预核名单时间快到,需申请名称延迟,不知道流程,请求帮助。

答:登录系统后,进入“名称已核调整申请”功能模块申请延长名称保留期。

9.延期审核需要几天

问:已提交了预核名(全家福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延期申请材料,请问需要几个工作日审核。

答:对于通过网上注册系统提交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总局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10.向总局申请的企业名称过期了

问: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核准通过后,未在保留期内打印核准告知书,该怎么办,是重新在网上申请核名吗?

答:如已申请核准通过的企业名称有效期满后,申请人仍想重新申请该企业名称,应先办理该企业名称注销手续。申请人可在名称有效期满失效后,持《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至企业住所所在地省级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做名称过期处理。市场监督管理机关做完过期处理后,即该名称注销。申请人即可重新申请该企业名称。

注:登记注册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拟订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和营业执照核发的制度措施并指导实施;承担指导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工作;承担登记注册信息的分析公开工作;指导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行政许可;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承担建立完善小微企业名录工作;在中央组织部指导下,指导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