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对各县区集中整治重点产品商品等工作调研情况

2019-04-09 16:1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8日,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官网通报对各县区集中整治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商品等工作的调研情况。通报称,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和省局工作安排,针对今年3.15曝光的相关问题,菏泽市市场监管局举一反三,结合对照市场监管职责,印发了《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商品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相关领域和行业执法检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措施,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为深入掌握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市局组成6个调研指导组,于3月19日至3月28日分别对各县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集体供餐、网络订餐、药品市场、生活用品等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了解,并与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座谈,查阅相关资料,听取了汇报和建议。

一、各县区局工作开展情况

在调研中发现,各县区局针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的相关问题,根据市局相关工作要求,均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

一是针对“辣条”产品开展拉网式排查。组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所有学校周边开展拉网式检查,对 3.15 晚会曝光的食品,如“李师傅虾扯蛋辣条”、“爱情王子”、“亲嘴牛筋”等产品,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对学校周边 200 米以内的食品经营户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其主体资质、销售环境、贮存条件、人员管理等内容。加强对“辣条”产品的监督检查,重点从索证索票、标签标识和产品质量等方面,严查各类食品违法行为。对“三无”、过期、劣质食品坚持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留死角和盲区。

二是对“化妆”土鸡蛋开展执法检查。对各类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商场超市、农村集市开展集中检查,重点检查曙光“神丹”、“莲田”、“橡子树下”等假冒品牌土鸡蛋。同时按照《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上市鸡蛋加强管理,查清进货渠道,查看进货手续,下一步将对上市鸡蛋加强监督抽检,重点查处标签标识不合规、质量不符合标准等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药品、器械市场专项整治。加强处方药销售管理。结合前期市局下发的《2019 年菏泽市处方药销售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检查。发现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一律撤销药品 GSP 证书,并将挂证情况通报执业药师管理机构。近期还将重点加强药品购进渠道管理。

四是开展纸尿裤”“塑料制品”等重点产品、商品执法检查。对各类纸尿裤等相关商品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曝光的湖北仙桃的佰斯特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山东郯城金得利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的纸尿裤产品重点排查,截止目前没有发现上述产品。

五是开展学校周边食品店、餐饮店和食堂专项整治。联合教育部门成立检查组,全面排查学校食堂,实施学校食堂食品专项抽检,有效保障了学校食堂的安全。

六是开展虚假广告专项治理,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及商标侵权执法。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行为,重点查处侵犯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涉外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和“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二、调研中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是一些村镇小学附近的摊贩仍存在无证照经营的现象;个别购物广场销售的调味面制品,不能提供同批的产品检验合格证明;食品商店销售的散装食物如白酒类,无法提供生产方资质和相关产品检验合格证明;一些综合市场存在销售货物标签不合格等现象。

二是一些学校、幼儿园或老年公寓食堂存在工人无健康证、“三防”设施不完善、进货查验记录不全、购进的肉类检疫证明保存不完善等问题;

三是部分药房执业药师不在岗,未悬挂不在岗公告,未提供出留存处方,药品进货记录保存不完善;

四是某些孕婴商店不能提供出在售的纸尿裤等货品的进货查验记录和证明,部分县区局监管部门未对市场销售的产品进行抽检。

五是提供网络订餐的商店存在健康证过期,加工间货物堆放混乱,一次性餐盒无进货查验记录等不合格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新成立的市场监管部门面临基层监管乏力、机构整合缺乏有机融合、大市场监管新要求与人员能力素质不适应等诸多监管和执法难题。针对这一情况建议如下:

(一)积极汇报请示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场地、技术、设备、资金,满足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需求。

(二)加强监管队伍和能力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开展教育培训,使一线监管人员知道管什么、如何管、怎么查,进一步提高监管责任心和监管执法水平,解决不愿干、不会干、不敢干的问题。

(三)加快推进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完善制度激励措施,让基层工作人员有动力更有压力,确保履职到位。

(四)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商品的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管,始终保持高度关注,把监管责任放在第一位。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区局要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加强对业户的宣传引导,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对发现的违规商品及时下架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生产、流通领域的产品商品加大抽检和处罚力度,切实净化我市市场秩序。

(五)组织研讨解决监管工作难题。对学生公寓集中供餐、食品生产企业注销难等监管难题,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讨论,多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共同寻求法律支撑,制定解决措施。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