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西安市正式启用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

2019-04-08 14:49: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下载APP、填写资料、刷脸验证,大约10分钟时间,就申领到新版营业执照。”在西安市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首次通过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办理了营业执照的白女士告诉大家,感到很便捷,有种安全感。

4月3日,西安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

西安市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启动仪式现场

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是指相关身份信息管理对象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实名登记制度要求,使用国家有关部门和登记机关提供的信息技术手段等,证明自身身份真实性,确保“人证一致性”的过程。

近年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依照总局的要求,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目前已经建立了线上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机制,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冒用身份虚假注册问题。但线下注册登记,仍然存在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骗取注册登记的风险。

为此,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及时完成与总局系统对接任务、开展调研交流、组织骨干力量进行业务培训等多项措施并举确保该系统顺利上线运行,达到线上线下全面遏制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中存在的不法行为,使其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有力抓手。

业务人员现场指导办理程序

该系统启用后,只需在登记窗口申请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手续前,相关需要实名验证的人员使用手机下载“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接着依次填写本人姓名、身份证号、身份证有效期开始日期、身份证有效期截止日期、实名登记手机号、密码等信息完成用户注册,然后进行刷脸比对,完成本人实名验证,自行设置是否办理企业登记注册,设定参与企业注册登记有效期。上述操作完成后,即可开始企业注册登记申报。

此次在西安市在全省率先启用该系统,是市市监局按照商事制度改革“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基本原则,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申请人进行实名验证,既确保了企业注册便利,又实现了对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的有效管理。另外,推行该系统也是维护市场监管部门商事登记权威性的重要手段,将能够使市场监管部门更清晰的了解市场主体相关各方的真实意思表达,进一步维护市场主体相关各方合法权益。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率先在企业设立实名验证登记环节,实现对股东、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高管、经办人等自然人的身份查验,将有效防控通过冒用他人或虚假身份骗取登记注册的行为。

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企业设立环节实名验证开始为契机,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这项业务性强、技术含量高新任务。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实现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全覆盖,同时组织开展专项清理行动,集中查清和处理一批违法行为典型案件,巩固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优化提升更加公平、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马少培 施海默)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