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刘洪生:发挥引领作用 推进高效协同

2019-03-14 10:4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发挥引领作用 推进高效协同

——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

□ 本报记者 徐 风

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要素之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看来,标准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在实践中不断印证着“标准是为了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这一目标和丰富的内涵。要获得最佳秩序需要两个前提:一是有统一的规则,二是有效地执行统一的规则。因此,在提升国家质量基础整体效能中,标准应突出解决规则的一致性问题。

首先,标准是实现计量工作量值传递和溯源传递的必要条件。一方面,计量本身需要制定术语、计量标准器具、检定、校准方法等方面的标准,以保证计量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计量需要通过标准的规定,实现量值传递和溯源传递。其次,标准是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依据。从体系认证到机构认可,都要依据相关标准规范来进行。例如,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依据ISO 9000系列标准。第三,标准是检验检测工作的基本规范。从产品安全指标、性能指标、检测方法到检测报告的格式,都需要标准进行具体明确和规范。

在生产过程中,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在不断变化,这就要求标准要不断完善和改进,来维持企业生产与市场需求一致。同时,还要支撑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相关技术基础工作的协调一致,进而为更大范围、更全面的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手段。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在贸易中的作用日趋显著。

对于标准进一步促进国家质量基础整体能力的提升,刘洪生认为,标准除了需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增加有效供给,也需要不断加强与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高效协同。

一是要加强产业共性标准研制,优先满足产业发展所需的基础共性标准。二是要促进市场标准的丰富和发展,支持行业协会、商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制定团体标准。三是要促进标准和科技的协同,要以科技引领技术标准水平提升,鼓励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同步部署产品和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化推广,支持利用自主创新技术制定重要行业、新兴领域的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四是推进标准的国际化合作,进一步深化同世界各国的标准合作,推动我国优势行业标准走出去。五是强化技术手段的协调配合,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工作关系密切、不可分割,相关技术机构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沟通交流和协同配合,不断推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的提升。

据刘洪生介绍,近年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国家质量基础研究、建设及评估、消费者顾客满意度评估、服务模式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通过将我国标准化理念和农业技术标准引入东盟国家推动农业示范建设;利用国际区域合作机制和非政府国际组织优势,实现我国跨境物流服务标准走进中亚11国;借助中俄民机标准专题组工作机制,实现中俄管理标准互换互认搭建中俄合作沟通的桥梁等多个领域取得务实成果。这些研究建立了涵盖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核心要素,综合反映我国质量基础整体水平的动态性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刘洪生表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将努力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为强化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