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江苏泰州:用标准引领品质泰州建设

2019-03-13 14:5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泰州地处江苏中部,长江北岸,是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之一。祥泰之州,品质为尚。近年来,泰州坚持以标准化理念为引领,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努力实现“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的建设目标。今年,泰州市获批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市政府入选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一)牢固树立标准领航的质量思维,加强标准化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泰州市将标准化作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强烈意识的题中之义,更加突出标准引领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品质泰州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一次研究标准化工作,并建立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有序推进。高规格启动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国标委领导、市委书记、省局局长及多名知名国际标准化专家出席。在全国首创《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并发布为江苏省地方标准,将标准化列为重要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市区和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今年市委一号文件颁布《关于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的意见》,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在全省率先设立标准创新奖,鼓励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

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创新打造集检验检测、标准服务、计量检定、认证认可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泰检易”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标准服务、计量检定、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让标准服务更容易、更便宜。创新做法被央视《朝闻天下》《中国质量报》等中央媒体专题报道。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用户近2000家,仅“标准查询”一项就提供服务3万多次。

(二)大力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打造特色鲜明的泰州标准

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为重点,完善标准体系,努力让泰州标准成为高端产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的品牌象征。

一是提升标准国际化,打造泰州经济核心竞争力。围绕泰州市主导产业,推动和引导企业主导、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全市企业共主导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

二是促进标准领行业,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推动国际系泊链、减速机、石墨烯、小提琴、儿童用品和学生用品等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组落户泰州。为推进不锈钢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研制发布《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南》地方标准。推动企业参与港口岸电系统国际标准研制,提升船舶及海工装备产业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积极主动做好标准化组织推进工作,先后举办大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优势主导产业的标准化高峰论坛。

三是推动标准出精品,积极打造示范试点项目。充分发挥标准示范引领功能,着力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指导兴化创建全国唯一一家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区。扬子江药业集团获批创建中药流程智能制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填补国内空白。全市建有全市建有国家和省级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标准化试点98个。市级农业、服务业标准化试点30个。

(三)充分发挥标准的社会治理功能,提升市民质量获得感

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品质泰州’建设为追求”的目标定位,推进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形成“市场规范有标可循、公共利益有标可量、社会治理有标可依”标准化格局,让城市发展更具含金量,更有质感和品位。

一是增强泰州标准“固根基”,促进社会治理接地气。推动标准化向党建、综治、人防、安全、农村建设等方面拓展。制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工作规范,探索推动党的建设标准化。聚焦全市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制定品质乡村系列标准,推动干部有新作风、乡村有新风俗、家园有新风貌,以标准将品质泰州建设延伸到乡村、到家庭。开展便民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制定镇村便民服务2项省级地方标准。姜堰区开展国家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试点,靖江市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形成具有靖江特色的“1189”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模式。

二是运用泰州标准“树形象”,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立足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将标准化深度融入到城市文明建设之中。开展文体惠民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开展旅游标识标准化工作,制定诚信旅游饭店评价规范等6个诚信旅游的评价标准。推进城市公共双语标识系统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定《泰州市饭店客房卫生清扫规范》《城市港湾建设与服务规范》等标准。

三是推进泰州标准“利民生”,提升市民幸福感。聚焦民生,在全省率先发布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地方标准。开展社区助残、中医医疗服务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发布老年人助餐点、道路深度清洁、停车场计时服务等地方标准。制定靖江蟹黄汤包、溱湖八鲜、干丝、鱼汤面等18项名小吃市级地方标准,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品质。

下一步,泰州市将以提升城市发展“五大品质”为着力点,抓住用好获批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机遇,积极推动标准创新地方立法工作,全面深化“标准化+”行动,促进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凸显标准在转变产业结构、提升生活品质、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开展“标准化+泰州制造”,提升经济发展品质。结合地区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指导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有关键核心技术支持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构建“泰州制造”先进标准体系。

二是开展“标准化+文明创建”,提升社会文化品质。研制公共基础设施配置和管理标准,推进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加快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信用数据标准化体系。

三是开展“标准化+生态治理”,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推动建立生态文明(美丽)乡村标准体系,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网络建设标准研究,推动把就地城镇化和农村电子商务经验上升为国家标准,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建设。

四是开展“标准化+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确保社会服务、居家养老等基本生活服务标准化建设,优化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服务、药品供应保障等基本发展服务能力标准化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企业隐患排查标准和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标准等基本安全保障标准化建设。

五是开展“标准化+市民生活”,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开展特色小镇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开展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全域旅游标准体系。加快建立泰州名小吃名菜标准体系,倒逼餐饮企业制作过程统一、规范、严谨,保护传统特色,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和满足感。(张吉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