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浙江省计量院服务民企维护外贸出口权益

2019-03-01 17:55: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荷兰实验室给我们的电能表出具了不合格证书,荷兰客户也表示拒绝接受产品。”元宵节刚过,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电能计量研究所的李明博士就接到了浙江省内一家电能表企业的求助电话。

对于该企业电能表产品出口欧盟,李博士有着非常清楚的印象:这批出口荷兰的电能表前期就在计量院做过摸底试验,各项指标均符合现行国际标准。荷兰实验室出具不合格证书,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荷兰实验室有没有给出具体说法?”李明博士进一步向企业了解情况。而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尝试过向实验室进行询问,但对方只给了一份结果证书。

基于对院专业试验数据的自信,李博士一边宽慰企业,一边让其把电能表带来以便查找问题的原因。

在实验室中,李博士和实验室人员再次给这批电能表做了一次“全身体检”。结果显示,产品电流、电压等一系列指标数据稳定,全部符合现行国际标准。在此基础上,李博士仔细查看了荷兰实验室的结果证书,发现对方是依据荷兰客户自行设定的企业标准来开展试验的。

“现行国际标准的要求是在电波暗室内对电能表开展相关试验,而荷兰客户要求电能表连接通讯模块一起进行试验。通讯模块对试验产生干扰,造成了试验数据不符合标准。”李博士心里有了底,“原来是遇到了技术性贸易壁垒。”

据了解,技术性贸易壁垒通常以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法规、协议、标准和认证体系(合格评定程序)等形式出现,涉及的内容广泛,涵盖科学技术、卫生、检疫、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和认证等诸多技术性指标体系,在国际贸易当中呈现出灵活多变、名目繁多的特点。以技术面目出现常常使壁垒披上合法外衣,成为当前国际贸易中最为隐蔽、最难对付的一种非关税壁垒。

针对荷兰客户对我国电能表产品设置的高门槛,李博士和实验室人员综合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即对通讯模块采用滤波、接地、屏蔽处理。同时,李博士还向企业建议:“要真正消除他们的成见,还是要让他们亲眼看到我们现有的技术能力和实验室水平,可以邀请国外客户来现场观摩监督我们的试验。”。

几天后,电能表企业及荷兰客户走进了浙江省计量院。在现场试验过程中,荷兰客户详细询问了电能表试验的相关标准、设备和方法等重要信息,了解到了浙江省计量院是OIML国际认证电能表检测实验室,拥有多位OIML-CS下的法制计量专家(LME),有能力在国际同行项目中开展评审工作。

经过数天的试验,电能表产品运行良好,试验数据完全符合荷兰客户要求。荷兰客户对实验室的专业水平及检测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最终对浙江企业电能表产品给予了认可。(金洁 杨眉 张律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