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春节临近 麻城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在行动

2019-01-25 14:5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临近,商场、游乐场等场所人流量增大,为确保麻城市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杜绝节日安全事故,近日,麻城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文彬带队到石材产业园、沃尔玛超市、欢乐世界游乐园等场所的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聚焦石材行业。麻城市石材产业众多,其中叉车1057台,起重机械934台,占整个麻城市特种设备的一大半。为确保节前石材产业安全平稳运行,麻城市质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就石材行业特种设备办证、报检、设备建档、应急管理等情况多次展开监督检查。全年分6批次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学习,指导近400人通过取证考试。针对节前安全事故多发的特点,市质监局成立石材企业特种设备监察专班,对各个石材厂开展“回头看”巡察,进一步加大了监管力度。并要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抓好安全培训与教育,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石材行业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关注游乐设备。春节期间正是一家团圆的日子,也是陪伴家人最重要的时候,游乐场又将迎来一波消费高峰。为了让麻城市人民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春节,麻城市质监局将游乐设施作为了此次节前监管重点检查。针对欢乐世界游乐园人流量较大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加强日常运行安全管理,对安全带和束缚装置进行了现场查看,要求游乐场负责人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产品使用维护保养说明的要求,定期更换超过设计使用期限或破损的安全带。每天运营前是否试运营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做好签字和记录。是否制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相应事故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并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重视用气安全。春节期间聚餐较多,为了让市民吃个放心饭,麻城市质监局对全市的气瓶充装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或应报废气瓶、充装非自有产权瓶以及钢印标记不清的气瓶等行为,是否按规定对报废气瓶作破坏性处理,气瓶充装许可证是否现行有效,压力管道是否进行定期检验并办理登记手续,压力容器是否进行年度检查等。

确保电梯放心。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逛街购物,都免不了要坐电梯,为了让市民们放心出行,麻城市质监局重点检查了电梯使用单位和电梯维保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电梯是否按规定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是否按期进行维护保养,是否制定电梯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相应事故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并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

为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春节期间麻城辖区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自2019年元旦至今,麻城市质监局已出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69人次,发现安全隐患1起,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朱丽君 王德文)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