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国字招牌如何让麟游核桃大放光彩

2019-01-15 15:5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核桃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独特的风味和多种保健功能。陕西麟游县是宝鸡市核桃主产区之一,目前全县核桃面积达26.3万亩,年产值近亿元。

去年3月14日,麟游核桃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那么,麟游核桃产业的发展有哪些新特点?获此殊荣对麟游核桃产业又有哪些影响?近日,笔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获批“地标”小核桃有了大身份

“据相关记载显示,核桃在麟游地区的种植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麟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杜满红对笔者说。

作为山区县,核桃产业在麟游县占有相当比重,是富民兴农的一大重要产业。2014年,县上将核桃作为主导产业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核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了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千亩标准化核桃园示范基地、千亩产业技术培训基地,一大批农民靠着核桃产业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和其他地方的核桃相比,麟游核桃生长周期长、营养丰富、商品率高,是地地道道的纯天然绿色有机产品。经陕西省质检院检测,麟游核桃蛋白质含量为21.6%左右,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脂肪含量61.5%,含油率达到60%以上。

近年来,随着麟游核桃产业的发展壮大,麟游核桃的知名度有了大幅提升。2010年麟游被陕西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全省核桃产业基地县。2013年麟游县建成了全市第一个规模化核桃深加工企业——陕西长麟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核桃系列产品先后获得第七届世界核桃大会“中国优良核桃品种奖”、陕西省第七届农产品对接洽谈会“陕西优质农产品奖”、第十九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第二十届杨凌农高会“后稷特别奖”,已初步形成了种植、购销、加工以及产品深度研发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2014年,麟游县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

目前,麟游核桃系列产品已成为陕西省名优产品,也是麟游县地域性品牌和特色产品,核桃产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传承、创新、培育已逐步具有了地理标志产品的明显特征和保护价值。去年3月,麟游核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至此,这个大西北深山里的特产一下子挤进了农产品“国家队”的行列,身价陡增,而它的加入使得我市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六个。

科技引领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笔者采访时,麟游县九成宫镇桑树塬村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闫克英正领着工人在地里干活。据了解,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的核桃有1100亩,其中700亩挂果。闫克英说:“我们这里都是山地,如果种麦子,一亩地产800斤,一斤小麦八毛钱,一亩地的收入还不到700元。种核桃后,效益是种麦的两倍多,现在我们这里的核桃根本不愁销路,收多少卖多少。去年青皮核桃的收购价2元/公斤,网上干核桃的价格最高卖到了56元/公斤。”

最初发展核桃种植时,闫克英和其他人一样,没有多大的信心。“当时,一亩地下来就要500多元的投入。投资太大,一般人投不起。”闫克英说。后来,县上为了提高农户种植核桃的积极性,从建园补贴、免费技术服务、配套机械等方面大力支持。以桑树塬村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这些年县林业局为其免费配备了拖拉机,旋耕机,核桃清洗、脱皮、烘干机,还有节水灌溉及环保生产设施等。每年,县上把核桃专用肥送到地头,另外还有技术服务队,专门解决农户们的技术问题。

如今提起种核桃,闫克英高兴地说:“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不用动员都争着种。我们村里基本就没有闲地,全都种上了核桃树。”桑树塬村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过程,就是麟游县核桃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2014年,麟游县将核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实现了技术服务体系、良种化、育苗技术、修剪技术和科学管理“五个新提升”。近几年,县上聘请有关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举办以核桃育苗、苗园管理、丰产栽培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培训120多场次,培训群众1.6万多人次,选拔培养农民技术骨干260多名,建立县、镇、村、户四级核桃技术服务网络。优选香玲、清香、辽核4号3个品质优良、抗逆性强、丰产稳产的核桃优良品种,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2014年,与中国林科院合作,启动实施麟游县核桃种质资源调查和优良核桃选育工作。此外,县财政拨付专项资金,集中采购核桃良种壮苗,免费发放到各示范园(点),建设标准化核桃示范园,引领全县核桃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县上还成立了由16名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技术骨干组成的核桃技术攻关小组,解决核桃嫁接成活率低的难题。近年来,全县完成核桃嫁接育苗1260多亩,使嫁接育苗一次性成活率达到85%以上,高接换优一次性成功率达到95%以上。县上成立3个核桃技术服务队,深入36个核桃产业大村进行免费修剪。同时,给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配套各种机械。麟游县林业局局长吕成利说,这些年,县上仅机械采购资金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

“十户一体”核桃成脱贫好帮手

走进九成宫镇栗川村,规划整齐的二层楼房让人眼前一亮。镇上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个村是整体移民搬迁村,村上以前贫困户居多,现在很多人靠核桃产业脱贫。

黄建辉是村上的核桃专业技术服务队队长,农闲时给村民们搞嫁接、修剪等。1998年,黄建辉就开始种核桃,但那个时候他啥都不懂,收益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但黄建辉有个特点,那就是好学。专家来办讲座时,他认真听、专心记,有啥不懂的就问。慢慢的,他摸到了技术门道,也成了个“土专家”。他手机上还有几个技术交流群,每天群里面都有向他咨询技术的。

近两年,麟游县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工作中,组织广大群众大力开展核桃丰产栽培管理技术宣传培训,成立核桃产业“十户一体”脱贫互助组,组长由示范户、能人担任。县上还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良种核桃嫁接苗、肥料、农机设备等物资及技术服务,互助组把群众组织起来,信息共享、劳力互助、技术互学、销售带动,实现共同发展。这种方式有力提升了农村产业发展的集约化、组织化,效果非常好。目前,全县仅核桃产业就有15个互助组。

栗川村的秦文军就是一个互助组的组长。他以前也是贫困户,这几年跟着技术服务队掌握了核桃种植技术,自己种了120亩核桃和40多亩玉米,靠着勤劳上进,他们家的日子一年好过一年,不仅脱了贫,还在县城买了房。当上互助组组长后,他热心帮助大家,修剪时,他手把手教贫困户;销售时,他带上贫困户的核桃一起卖。他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

“地标”推广让品牌引领产业大发展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成为“兴农富农”的助推器。

陕西长麟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从事核桃深加工的企业,该公司的产品主要有核桃仁、核桃油、枣夹核桃仁等产品。企业负责人罗宏杰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我省的几个大食品厂的核桃仁全部用的是我们的产品。如今,麟游的核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外地很多企业都冲着这个‘金字招牌’来考察。去年夏天,新加坡和克罗地亚的客商还专门来我们的核桃园参观过,他们对我们的种植园和核桃产品赞不绝口。”

据悉,目前,该公司在麟游有3000多亩高规格的种植基地,其中部分已经取得了有机认证。通过基地带动,周边许多农户也加入到了核桃种植中。

“我们正在制定麟游核桃的地方标准,标准出台后,麟游核桃从种植到生产、加工,整个产品会再上一个新台阶。”杜满红对笔者说。

既然拥有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个“国字招牌”,那就一定要用好。据悉,麟游县将严格管理,制定《麟游县地理标志产品监督管理办法》,大力推广使用麟游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推动麟游核桃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王玲 郭宏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