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鄞州:“品字标”助推制造业走向“质造、智造”

2018-12-06 16:2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周彦 鲁利军)地处我国东南沿海的鄞州区是浙江省工业强区,制造业发达,全区共有各类工业企业近2万家。“鄞州制造”多数销往国际市场,但一度以贴牌加工为主,缺少核心技术,不少企业只是“组装车间”或“加工基地”。

鄞州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不能一直”辛辛苦苦为人做嫁衣,‘鄞州制造’必须要有自己的名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去抢占未来市场和产业竞争制高点。”近年来,鄞州区坚持以标准强区、质量强区、品牌强区和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培育出了一批在全国都能够叫得响的产品品牌。

奥克斯集团是其中的一个典例。该公司研发中心技术人员介绍,为了提升产品内在品质,公司付出了很多努力。比如奥克斯空调的跌落高度,比国标和亚马逊运输标准高40厘米,比国家标准高60厘米。空调开机运行时塑料件因热胀冷缩,产生异响已经是行业的难题,奥克斯技术人员优化互配件接触面、点、线配合,调整材料配方,将尺寸精度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研制出防异响材料。

奥克斯制定的《家用落地式变频节能舒适空调器》“浙江制造”标准与国内外先进标准相比,增设了8项指标,提高了2项指标,其产品具有开机30秒快冷、1分钟快热、0.1℃精确控温和ECO节能模式、12米超远送风距离、超静音运转等优势,实现了舒适性和可靠性的有效提升。今年1至7月,奥克斯空调出货量同比增幅达到43%。

以标准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奥克斯仅仅是鄞州区众多制造业企业中的一个缩影。据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介绍,近年来该局围绕“3 3”浙江制造行业龙头产业体系及制造水平,按照“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品质卓越、自立创新、产业协同、社会责任”四方面要求,确定智能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医药生物、新材料、厨具等作为区域培育试点产业,其中奥克斯、德鹰、东联密封、麦克英孚作为产业内的培育试点企业,美康生物、圣龙汽配、合力机泵等企业作为梯度培育对象。

同时,通过调查摸底、走访宣传,将该区“龙头企业”、“单打冠军”纳入今后三年内“浙江制造”品牌的重点培育对象。目前,确定了30家企业的33个产品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涉及智能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医药生物、新材料、厨具等行业领域,形成了该区“浙江制造”标准提升和品牌培育名单(2016-2020)。

今年,该区分三批共11家企业申报12项标准,其中10家企业申报的11项标准获得立项,立项数位居全市第二,立项成功率高达92%。

鄞州区出台了“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实施方案,并配套出台扶持政策,对主持制定“浙江制造”标准的企业单位补助15万元,通过认证企业补助10万元。为确保标准研制工作质量和效率,该局对获批标准立项的企业,采取“1 2 2”的鄞州模式:在立项计划下达的一周内,完成与标准制定企业的对接,明确“浙江制造”工作要求、标准制定的流程和要点;两个月内,指导企业做好标准草案、编制说明和先进性说明等资料的拟定,并组织召开标准研讨会;研讨会后两个月内,完成标准评审及上报。同时,借助市级部门和专家力量,强化标准制定过程中的服务,为标准技术水平符合“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高端定位做好坚强后盾。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