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北京市工商局“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11-14 17:3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北京市工商局官网获悉,2018年,北京市工商局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北京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实施首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知识产权的执法保护,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开展了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侵犯商标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办结案件2334件,罚没款1.02亿余元,移送司法机关 22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个。

北京工商部门高度重视商标执法保护工作,将商标监管作为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的重要抓手,强调商标保护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首都改革发展大局,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和追根溯源。在执法过程中,覆盖生产窝点、流通渠道、仓储地点、销售场所和涉案人员。形成从商标印制到商品生产、再到流通仓储的全流程、立体式商标执法保护的工作模式,使商标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全市各分局积极贯彻落实《京津冀商标保护区域合作备忘录》,推进京津冀跨区域执法合作。联合天津市场监管部门对京津冀地区的“壳牌”润滑油违法销售窝点进行了联合查处,查扣侵权润滑油640桶,罚款5万元,并对当事人的无照经营行为依法取缔。

北京市工商局不断强化对国外商标专用权的保护,截至目前,共查处涉及苹果、奔驰、宝马、壳牌等侵犯涉外商标专用权案件237件。其中,东城分局查处当事人利用手机地图自设点位,将自身经营场所位置点设为唯一的“苹果官方授权服务中心”方式误导消费者,仿冒“苹果”服务商标的手机维修店,罚没款900余万元;丰台分局查处销售侵犯 “tiger”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件,罚没款高达5587余万元。

市工商局不断加大对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顺利召开。2016年以来,共办结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案件17件,罚没款553万余元。

今年以来,市工商局继续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首都商标品牌战略的若干意见》,加强商标品牌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强化商标监管和执法保护,在朝阳、石景山、昌平、怀柔、丰台、大兴、通州区设立了商标受理窗口,接待咨询22160人次,受理登记6273件,颁发商标注册证书526件,惠及本市和周边地区企业。同时在朝阳、海淀、东城、丰台、西城等10个区建立了37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将商标监管与指导服务关口前移,使商标品牌战略落到实处,更好地为服务广大企业、活跃地方品牌经济提供助力。

截至目前,本市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145万余件,全国排名第三,平均每万户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为6600余件,商标聚集度居全国首位。中国驰名商标233件,居直辖市首位,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663件, 全国排名第六,直辖市第一。

市工商局于今年5月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度北京市商标发展报告》,通过梳理和分析本市商标数据,全面反映本市商标发展状况的,展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积极培育、使用和发展自主商标品牌,提高防范侵权风险和依法维权的能力,为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决策依据和专业参考。

今后,北京市工商局将按照全国和北京市“双打”工作部署,继续把“双打”工作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严厉打击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加大对互联网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推动京津冀跨区域执法协作,严厉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违法行为,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服务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