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双十一”网络市场专项检查

2018-11-02 11:33: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8年“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即将到来,为净化网购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内蒙古五原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专项检查,整治和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一是重点整治网络服务经营者提供虚假信息、刷单炒信、侵害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活动、散布传销信息等违法行为。

二是通过实地走访电商企业(个体户)、签订承诺书,引导电商自律,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加强对辖区网络店铺的行政指导工作,通过约谈、签订承诺书、网页查看的监管方式,加强对“先涨价、后降价”、虚假网络广告、违规促销合同等电商频发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监控,倡导电商诚信守法经营,营造五原县网络交易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对快递服务市场的整顿。一方面对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快递经营活动的“黑快递网点”,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申办营业执照;另一方面,向快递经营户宣传《合同法》和《消费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督导其自觉杜绝“超范围经营”、“先签收后验货”“霸王条款”、“虚假宣传”、“违法扣件、压件、退件”等违法行为。

四是督促指导辖区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组织者和经营者严格遵守“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法律规定,事先公示网络集中促销的期限、方式和规则,规范订(定)金、优惠券的使用方法,做到“七不得”,即不得发布虚假广告、虚报特价揽客、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不得先涨价再打折,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得虚构交易、对平台成交量或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限制、排斥竞争;不得攻击贬低竞争对手;不得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等。

五是畅通网购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提醒广大网购消费者小心“价格陷阱”、留存“有效凭据”、增强依法维权意识等;同时,在各快递服务网点公开了12315投诉电话,公布投诉举报流程,确保做到“快速受理、及时分流、责任到人、高效调解”。同时利用新闻媒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双十一”专题舆论宣传,为消费者解读法律法规,帮助消费者更好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发布消费警示,避免消费者权益受损。

此次专项检查自10月22日起至12月5日止,将持续开展1个半月,重点整治网络服务经营者提供虚假信息、刷单炒信、侵害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利用互联网从事传销活动、散布传销信息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期间,五原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电商主体进行全面检查,以在电商平台从事销售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认真查看其营业执照、电子标识等是否齐全,有无超范围经营等情况,确保其主体资格合法。对开展网络经营的商户进行教育引导,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督促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目前,共检查网站、网店136户次,实地走访71户,发放宣传单320余份。(徐凤仙、刘文栓)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