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交流>>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农村电商大走访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2018-09-06 11:2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充分发挥网络交易监管职能作用,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在两个多月的农村电商大走访活动中,坚持刨根问底“面对面”研究,解剖麻雀“一对一”调查,有针对性送政策、送法规、送信息,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电商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深入电商企业,了解商情民意。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定点帮扶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农村电商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和需求,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成因,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区市场监管局在村级邮乐购电商服务网点基础上,打造永镇乡关湖村、永安镇股河村、符离镇符离村等21个与实体商业网点融合发展的电商扶贫驿站,积极引导电商企业与农户、农业企业及创业个人签订委托养殖、产品销售协议。宿州市徽香源烧鸡有限公司与符离村、青山村、浍光村、二铺村签订委托养殖、产品收购协议,为贫困户(农户)提供鸡苗,长成后回收成鸡。灰古镇灰古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与宿州市墉桥区八张村富民瓜菜专业合作社、安徽皖发物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确保农产品新鲜上市。宿州市徽郎商贸有限公司与青山村、符离村签订培训孵化协议,帮助村民、贫困户培训、孵化网店,引导农户开展产品线上销售。埇桥区积极培育壮大农村电商经营主体,分别对接京东、农村淘宝、乐村淘、赶集网等知名电商平台、拓展农村电商业务,帮助当地销售农产品和特色产品,今年埇桥新增农村电商经营主体53个,上半年电商交易额达40731万元。

加大宣传引导,防范经营风险。在走访过程中向农村电商广泛宣传《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指导农村电商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商标使用、广告审查、进销货查验、消费维权等相关制度;耐心讲解网络交易涉及的风险点以及防范风险的具体措施,鼓励电商企业打造自主商标品牌,助其做大做强。永镇乡群富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自2011年申请“惠昌”商标以来,通过电商经营,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目前的600余亩,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甜叶菊产业特色、有针对性走访宣传引导企业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促进产品成长壮大,目前甜叶菊苗、种子、甜叶菊茶、甜叶菊蜜等系列产品已畅销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东南亚、欧美8个国家,并带动400户农民发展甜叶菊致富。

加强行政指导,倡导诚信经营。符离、祁县、褚兰、朱仙庄、夹沟、蒿沟、大泽乡、芦岭、时村、大营等市场监督管理所,在走访过程中督促指导农村电商企业进一步落实网站(店)实名制,实现营业执照网上亮照亮标经营,提高网络交易可信度,推动农村电商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自觉抵制失信欺诈、制假售假、刷单炒信等不良行为,截止8月底区局共指导帮助218户网站企业营业执照亮照亮标。

加大执法力度,净化网络交易秩序。区局坚持法治、自律双规并治,一方面广泛宣传教育,进行行政指导,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一方面敢于亮剑,对仍存在的网络违法违章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保持严打态势,坚决惩处不手软,截至8月底今年互联网违法违章行为案件立案7件,结案6件,罚没款2.8万元。通过整治辖区网络交易市场得到净化。

做好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在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限期解决;由于客观原因无法办理的,积极指导帮助解决。及时整理在走访中掌握的情况,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同时,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协调,共同解决农村电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指导,今年上半年埇桥辖区企业安徽意之画文艺制品有限公司实现线上交易额1675万元,宿州市徽香源烧鸡有限公司实现线上交易额 262万元,宿州市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实现线上交易额 1750万元,宿州金海面粉有限公司实现线上交易额263万元,农村电商大走访活动取得初步成效。(杨柳)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