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埇桥区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实现“三部曲”

2018-08-13 11:1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管住已建、抓牢在建、谋好未建”的总体思路,统筹协调,规范运作,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民生快检项目建设落地生效。截止目前,埇桥区完成29个食药监所食品检验室、5个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室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另计划外完成2个快检室建设。

一、真重视,重投入,全力管住已建

一是建立建后管养机制。出台印发了《埇桥区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办法》,明确民生工程建后管养的责任落实机制、资金投入机制。二是政府购买服务,确保长效运行。2017年,该局通过区公共资源交易局公开招标,使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快检室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按每个检验室5万元的标准,优先足额安排食品安全工程建后管养资金120万元,保障工程建后管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定期举办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业务培训班,建立了“埇桥快检群”,邀请专业人员及时解决日常检验中出现的问题,鼓励农贸市场培养专业快检人员。四是强化考核奖惩。开展定期考核和不定期“回头看”工作,及时通报各快检室运行情况。五是强化宣传,提高知晓率。开展民生工程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发放宣传品、“你点我检”等形式,提高食品安全民生工程知晓率、满意度、支持度。

二、高标准,严管理,强力抓牢在建

一是列出施工和要求清单,要求施工方对照标准,同时施工,统一调度,整体推进。二是明确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工程建设日常事务的对接联系和协调配合。承接项目的分管领导经常深入一线,就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结点、质量要求、协调联系等事项进行督查,对招标方案、开标评审、建设施工、项目资金、项目验收等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决策。三是认真研究检测室验收标准,邀请第三方食品检测技术专业人员全程参与,按照“五统一”(统一设施设备、统一功能分区、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制度管理、统一格式文本)要求进行建设规范,并要求施工单位从软件和硬件方面不断完善提高,精益求精,全面提高工程质量标准。

三、立实际,广取经,科学谋好未建

一是区局先后4次向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财政、民生办等部门汇报协调,商定项目建设“人、财、物”等重大事项,赢得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二是按照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区局党组班子提前谋划,不等不靠,从相关股室抽调业务骨干,2017年底就完成2018年建设项目选址,建立详细的建设单位基本信息登记台账。2018年3月完成所有设计和施工前期准备。三是在2016年承接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初期,组织人员赴合肥、黄山等地市参观学习,汲取成功经验。四是迅速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程建设任务分解明细表,明确主要任务、落实单位、完成时限、牵头领导,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具体负责。同时,将招标采购、项目施工、业务培训、经费保障、竣工验收等任务分解到相关股所和农贸市场,通过这种方式,实际工期比预计工期提前30天。(杨柳)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