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商品检验>>

深圳海关查获9.5万件世界杯外贸假货

2018-07-10 15:26:12 海关总署网

深圳海关近期连续查获9.5万余件侵犯世界杯相关知识产权的货物。

自今年3月开展中俄海关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以来,深圳海关已查获4起侵犯2018俄罗斯世界杯相关知识产权案件,侵权货物数量达9.5万余件,涉案货物价值人民币230余万元,涉及FIFA WORD CUP、RUSSIA 2018及世界杯赞助商ADIDAS等多个商标权利,假冒的商品更是五花八门。

电视机顶盒也“中招”

说到看世界杯,大部分人选择看电视直播。而电视机顶盒也“蹭”上了热度,被假冒了一把。5月16日,深圳海关隶属蛇口海关关员在查验中发现,一批出口的数字电视机顶盒包装上标有“RUSSIA 2018”标识,正值世界杯期间,这些货会不会有侵权风险?后来经进一步确认,原来,这批机顶盒是出口到阿尔巴尼亚一家电视台的,国际足联虽授予了这家电视台世界杯转播权,但并没授权在机顶盒上使用国际足联的标识,这2万8千余台机顶盒都是侵权商品,案值约人民币200万元。这也是中俄海关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开展以来,深圳海关查获案值最大的案件。

足球依然是侵权“热门”

要说世界杯离不开一样物品,那就是足球了。足球在历届杯赛中都是造假“热门”,今年也不例外。6月8日,蛇口海关就查获了1200个侵权的“俄罗斯世界杯官方指定比赛用球”。据了解,本届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是阿迪达斯公司的全新设计,球面使用了马赛克元素,并印有金色的2018世界杯LOGO-大力神杯、FIFA WORD CUP RUSSIA 2018等标识。阿迪达斯公司对“马赛克图形”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在足球商品上使用该图案,将构成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吉祥物标识藏鞋底

扎比瓦卡(ZABIVAKA)是2018年世界杯吉祥物,俄语意为“进球者”,它穿着印有“RUSSIA 2018”字样的T恤,深受球迷喜爱。许多世界杯周边产品上都印制了这个吉祥物,而蛇口海关关员发现,有的不法厂商把它偷偷印在了鞋底——5月30日,蛇口海关查获印有吉祥物扎比瓦卡(ZABIVAKA)和“RUSSIA 2018”标识的鞋底29860双。

此外,深圳海关隶属皇岗海关还在出口货物中查获的4000件印有“FIFA WORLD CUP RUSSIA 2018”字样及“俄罗斯世界杯官方会徽”图案的T恤、帽子等4000多件。“这些T恤和帽子做工非常普通,T恤手感比较坚硬和粗糙,帽子的染色和针脚缝合均不细致,会徽大力神杯的图案也比较模糊。”皇岗海关关员介绍,该批杂牌货物很早就被深圳海关法规和风险部门提前进行了布控。车辆经过皇岗海关时,立即触发了报警。

深圳海关表示,将继续保持打击进出口环节侵权的高压态势,对足球、服装、鞋类等侵权高发商品进行重点监控,加大查验力度,实现精准打击。同时,海关也提醒进出口相对人,通过查询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系统、咨询法规部门以及拨打12360热线等渠道,关注与世界杯相关的产品商标注册情况,若未经授权使用了已经被注册的商标,将构成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尹校、孟凡立/文)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