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国在玩具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06-29 14:21: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6月29日电 (郭军 关悦)记者29日从广州海关获悉,日前,由中国牵头制定的有关玩具机械与物理性能安全标准比较技术报告(ISO/TR8124-9:2018)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向全球发布。这是中国在玩具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将大大提升中国在国际玩具标准领域的话语权,有利于中国玩具产业的转型发展。

机械与物理性能安全是玩具最主要的安全指标,目前国际上与玩具机械与物理性能安全相关的法律标准主要有三大玩具标准,分别为国际标准ISO8124、欧盟玩具安全标准EN71和美国玩具安全标准ASTMF963。这三大标准存在大量差异点,互相之间不能兼容。中国玩具出口到不同国家和地区需要符合不同标准要求,即使同一款玩具也必须接受多个安全标准的反复检测才能通关至不同国家或地区,导致检测时间和检测成本均成倍增长。同时,标准间的差异限制了玩具在不同国别间的流通,对中国出口玩具的限制尤为明显。

针对该问题,2013年10月中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向国际玩具标准化委员会提出“寻找标准差异促进标准融合”的议案,最后被国际玩具标准化委员会通过并确定由中国牵头制定。该议案旨在通过找出三大玩具标准在机械物理安全方面的差异,探寻不同标准的兼容方式,推动三大玩具标准之间相互吸纳、接轨,缩小标准间的差异,促进标准的融合和统一,从而降低玩具行业符合性评估的成本,也帮助玩具生产企业节省检测时间,降低检测成本,将影响数千万货值玩具产品。

为更好地完成技术报告的制定,中国玩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ITS、SGS、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广州海关等有关单位和部分玩具企业的专家组成中国国内起草组,由广州海关技术检测部门劳泳坚担任召集人,并联合有关国际专家组成ISO/TC181/WG1/TG9任务组。在这5年的时间里,对三大国际玩具标准的机械物理安全性项目进行逐条分析,找出差异点,先后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交了8次报告草案,并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欧洲标准委员会(CEN)和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3大标准组织提交了10项融合建议,并最终获得通过。

中国是全球玩具生产大国,世界上约70%的玩具由中国生产。中国也是世界第一大玩具出口国,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玩具出口共68.78亿美元,同比增长12.41%。然而,中国却并不是一个玩具生产强国,玩具产品主要停留在中低档产品水准,研发设计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品牌知名度不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玩具品牌不多。长期以来,中国玩具制造企业基本在被动执行国外发达国家制定的较为严苛的标准,不但检测成本高,还承担着质量回收的巨大风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