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源多措并举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2018-05-02 09:2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自《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出台以来,河源市坚持把质量强市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大力推动质量创新,着力扩大有效供给,全面提升总体质量水平,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强化政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在粤东西北首个出台贯彻落实质量强省战略、以质量强市建设为主题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开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召开首届质量大会,与广东省质监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市政府将质量强市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每年定期召开全市质量工作会议,制定任务分工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完善评价体系,将各县区质量工作纳入全市年度考核。质量工作上升为地方政府“一把手”工程,全市五县二区开展了质量强县、强区、强企、强业活动,其中和平县创建“广东省质量强县示范县”,东源县创建“广东省知名品牌示范区”,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质量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各大领域的质量水平稳步提高,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市以上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大中型工程综合试车、投产、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100%。星级饭店增加至20家,A级景区增加至13家,其中4A景区7个,万绿湖风景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新丰江水库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全市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第3名,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7.5%。

三是深化质量品牌建设,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质量品牌培育和创建工作。设立政府质量奖,圆满完成首届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 评审出3家获奖企业并在全市质量大会上表彰。推进了河源市“和平猕猴桃”、“紫金春甜桔”“东源仙湖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河源市图书馆新馆荣获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地理标志2个、中国驰名商标2件、广东省名牌产品48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4件、省名特优新农产品76个、绿色食品认证68个、有机食品认证100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335个。

四是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逐步健全,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全市相关单位主导参与标准制修订20项,176项标准在网上自我声明公开。提升计量建设水平,新建公用计量标准33项,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91张,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计量保证体系确认的企业达26家。加强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建设,顺利建成省新型墙体建筑材料检验站,稳步推进省热泵空调、塑料模具、物联网产品、无人机检验站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管理,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受理量和专利授权量同比分别增长24.39%和44.20%。

五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强化信用约束机制,公布河源市诚信“红黑榜”,累计发布涉及工程质量、产品质量、环境保护、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的红榜企业718家,黑榜企业249家,自然人2419人次,形成了“诚信吃香、失信吃亏”的氛围。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检出的不合格产品进行了查处,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改革质量监管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试行简化审批程序决定的要求,发出首张“先证后审”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受到企业的好评。

六是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服务实体经济振兴。着力提升企业家和职业技能人力资源质量素质,推动大中型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质量相关知识培训,累计培训企业员工近3000人次。以弘扬“工匠精神”为核心,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每年开展“3·15”、“质量月”、“环保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和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热情,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氛围。(张奕聪 陈文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