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北京市>>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次在航空器中截获黄边黑泽蠊

2018-03-28 14:1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8年3月17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北京国检局”)在来自澳大利亚的航班上截获1只蜚蠊,经鉴定系黄边黑泽蠊,为北京口岸首次截获,全国入境航空器首次截获。

17日晨,北京国检局首都机场口岸国检人员接到某航空公司报告称,来自澳大利亚的某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发现蜚蠊1只,乘务人员已将其捕获并装瓶。该局启动相关工作预案,要求航班抵达后停靠指定远机位,并要求其联系检疫处理公司做好处理准备。

航班抵达后,国检人员实施登机检疫,将活虫移入瓶皿,并对相关乘客、乘务员进行询问,对全机舱进行检疫查验,未发现其它病媒生物和有症状旅客。待乘客下机后,国检人员监督检疫处理人员对发现蜚蠊的座位、配餐间、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实施了喷洒除虫处理,并再次登机检查,未发现其他异常。随后将该活体昆虫送往医学媒介实验室进行形态学鉴定。

3月23日,实验室鉴定结果显示,依据《中国口岸常见医学媒介生物鉴定图谱(2004)》,该蜚蠊为黄边黑泽蠊Melanozosteriasoror(蜚蠊科,黑泽蠊属,雄性)。黄边黑泽蠊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台湾等东南亚地区,北京无分布;其身体可机械携带病原体,污染食物,传播各种疾病,比如副伤寒、痢疾、结核和急性肝炎等。

北京国检局在航空器上截获黄边黑泽蠊,是北京口岸首次截获,也是全国首次在航空器上截获,有效防控了外来病媒生物传入我国,对保护国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截获,进一步证实了病媒生物通过航空器实现跨境传播的便捷性和在航空器上开展病媒生物监测的重要性;证实了航空公司乘务人员积极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工作的必要性,下一步,该局将在进一步加强航空器病媒生物监测的基础上,加大对航空公司的政策宣贯力度,提高航空公司乘务人员卫生检疫知识的知晓率和配合度,从而协助检验检疫部门第一时间发现并有效控制航空器上的公共卫生风险,不断筑牢口岸公共卫生空中防线。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