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珠海检验检疫局通报2017年珠海地区进出口工业产品质量状况

2018-03-15 16:2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3月14日,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珠海地区进出口工业产品质量状况及珠海口岸检验监管十大典型案例,并向媒体介绍2018年检验监管工作措施。

2017年,珠海检验检疫局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及珠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质检工作“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全面实施科学监管体系、大力促进质量提升、严守安全底线、创新服务发展、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2017年,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进出口工业产品检验3.64万批,货值59.99亿美元。检出不合格工业产品808批,同比增长30.32%;不合格货值16.24亿美元,同比增长241.89%。珠海地区出口工业产品遭境外退运203批,货值844.05万美元,批次和货值同比分别下降7.73%和25.30%。其中法检货物2批/18.71万美元;非法检货物201批/825.34万美元。珠海地区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检出各类不合格商品68批,抽查总体不合格率为57.6%,较前一年增长约1倍。

检出不合格进出口目录内工业产品方面,不合格进口工业产品766批,货值16.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26.61%和242.19%。检出不合格进口工业产品按类别批次排名前三位的是“资源化工类”(55.48%)、“机电类”(34.46%)和“轻工与纺织品类”(7.18%),三者合计占检出总量的97.12%。其中,检出不合格资化产品主要为铁矿、危险化学品、煤炭等;检出不合格轻工与纺织品类产品主要为服装、纺织原料、食品接触产品和一次性卫生用品等;不合格机电类产品主要为机械设备、成套设备、信息设备和家用电器等。此外,进口不合格医疗器械也有检出,主要品种为超声骨刀、洁牙机、安全套等。不合格情况涉及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电气安全不合格、环保不合格、危险化学品包装不合格、CCC入境验证不合格、品质不合格等十余类质量安全项目。其中,涉及安全项目不合格批次占比达38.64%。

出口工业产品不合格货物42批,货值195.60万美元,批次同比增加180.00%,货值同比增长57.79%。检出不合格出口产品主要是有机化学品、涂料等危险化学品等。其中涉及安全项目不合格批次占比达93.33%,主要不合格原因有安全标识不合格、危险化学品包装不合格、品质缺陷等,存在危险化学品泄露、人身伤害、影响运输安全等风险。

在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的典型案例中,不少涉及进口儿童和婴幼儿消费品质量安全问题,相关案例包括:召回缺陷知名品牌进口婴幼儿凉鞋和学生文具、销毁pH值/附件抗拉强度不合格婴幼儿服装、监督抽查检出多款儿童牙刷磨毛项目不合格等。据珠海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进口消费品将进入召回管理范围。下一步该局还将从加强消费品缺陷信息收集、做好召回信息追踪调查以及对确认的进口缺陷消费品实施快速、全面召回监管等方面开展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此外,本次发布的信息还展现了检验检疫部门执法把关过程中发现的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短重、强制性CCC产品认证缺失、消费品以次充好、机电产品环保项目不合格等情况,相关案例有:检出泰国产安全套和日本产皮鞋品质不合格、进口电压力锅无CCC认证、旧打印耗材环保项目不合格、多批液化天然气短重和退运销毁多批旧机电产品等。针对进出口工业产品检验监管呈现出的新特点,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围绕提高供给质量这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认真加强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建设,精准开展风险防控、着力促进质量提升,有效保护国门安全和国内消费者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