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天津检验检疫提醒:宠物饲料不能“任性”邮寄进境

2018-02-13 15:4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春节将至,各大跨境电商纷纷打出各种优惠,吸引更多的“海淘者”购置“洋”货过狗年。于是,“汪星人”和“喵星人”也成功成为这场剁手游戏的一份子,本应享受节日带来的欢乐。然而,在琳琅满目的海淘商品背后,部分商品是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的。

据统计,近三年天津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从进境普通邮件中,截获宠物饲料一百余批次约1.5吨。此类宠物饲料涉及猫粮、狗粮、仓鼠饲料、蜥蜴饲料,鸟类谷物饲料等。

我国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的1712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第七条规定: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属于禁止携带或邮寄入境。

为什么境外宠物饲料如此深受宠物爱好者的青睐呢?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是物美。德国某品牌罐头专供“喵星人”食用,易消化,能减轻肾脏负担,以及日本的某品牌宠物饲料具有多种口味,深受“汪星人”和“喵星人的喜爱;二是价廉。有些商品即使算上关税和运费,仍比国内便宜。但很少有人能意识到国外购买宠物饲料存在的风险。

未经检疫入境的宠物饲料可能携带和传播人、畜或人畜共患传染病,如果来自动物疫病流行国家,更很可能导致疫病疫情的扩散。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大多数宠物食品均含动物源性成分,邮寄相关产品前需了解检验检疫相关法律规定,防止购买的宠物食品被退运或销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小贴士

我国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16大类物品包括:

●活的动物: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但犬和猫不在其中。

●动物制品:(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奶粉不在其中。蛋及其制品如咸蛋、蛋黄酱等蛋源产品;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新鲜果蔬:新鲜水果、蔬菜、烟叶(不含烟丝)、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和有机栽培介质,包括多肉植物。

●其他: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土壤;转基因生物材料;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谭波)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