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龙利鱼?巴沙鱼?天津检验检疫教您辨真身

2018-01-19 17:2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一批来自越南的巴沙鱼进行了查验,现场发现该批货物未按要求加贴合格的中英文内签,检验检疫人员遂按规定要求进口企业对货物进行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进入国内市场。

近年来,巴沙鱼以肉质细腻、营养丰富,且无肌间小刺而广受食客喜爱。说起巴沙鱼,就不得不提到另一种闻名遐迩的鱼类——龙利鱼,也就是俗称的鳎目鱼。从外形上看,经去皮、脱骨加工之后的巴沙鱼和龙利鱼外观形态、肉质颜色都非常相似,容易让人混淆,还会产生巴沙鱼就是龙利鱼的错觉,另外因巴沙鱼和龙利鱼两者市场售价相差近10倍,甚至有些不法商家挂龙利鱼之名,售巴沙鱼之实,从中获取差价,消费者在选购时需特别注意甄别。

据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龙利鱼是一种暖温性近海大型底层鱼类,刺少肉多、营养丰富,几乎没有任何鱼腥味,历来为中国沿海广大消费者待客的上等佳品。因自然资源量少,大规模商业化养殖仍属于新兴阶段,目前市场价格昂贵。

而巴沙鱼是淡水鱼,鲶鱼的一种,越南等亚洲国家重要的养殖鱼种,越南音译为“卡巴沙”(CABaSa),意思是“三块脂肪鱼”,因为该鱼在生长过程中,腹腔内积累有三块较大的油脂,约占体重的58%,价格比较便宜。

明明是两种鱼,却常出现以龙利鱼之名,买巴沙鱼之身的现象,消费者表示很迷茫。区分两者的方法难道只能看价格?其实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看鱼身,巴沙鱼制成鱼柳后明显很厚,而龙利鱼相对较薄。其实都是好鱼,但是吃要吃个明白。

另外,从天津检验检疫部门获悉,2017年天津口岸进口龙利鱼0.5万吨,同比增长64%;巴沙鱼进口量约为1.2万吨,同比增长41%。两者进口量都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潘超 通讯员:霍祥云)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