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各地检验检疫局局长谈学习贯彻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

2018-01-11 10:5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国门时报

开启质量强国建设新征程

——各地检验检疫局局长谈学习贯彻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

落实新要求 形成新优势

北京检验检疫局局长 刘德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检验检疫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提供了遵循。2018年,北京检验检疫局要以此为纲领,结合此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新发展理念,着重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战略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支持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目标任务,认真研究谋划,推动首都发展形成新的优势。

深入学习重点领会。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继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加固口岸防控屏障。根据国际传染病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口岸防控措施,确保严密防控;完善与地方卫生部门信息通报机制。

做好口岸生物安全防控工作,开展“绿蕾”行动,坚决防止有害生物入侵,维护首都生态环境。

推进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分类监管和差别化管理,完善开放式追溯监管体系;加快推进国检试验区建设,开展新一轮政策试点。

进一步做好特殊物品和动物源性生物材料监管,研究制定便利措施,完善全链条管理,强化风险防范,推进中关村国检试验区建设。

全面推进质量提升行动。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检验检疫发展定位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任务,积极推进北京地区对外贸易优化升级。

肩负新使命 创造新辉煌

吉林检验检疫局局长 李春风

本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首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质检工作的根本要求,提出了“三年质量提升行动”,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找到了新思路、补充了新动能。2018年,吉林检验检疫局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更加坚定的决胜信心承接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创造新的辉煌。

奏响质量提升强音。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狠抓质量管理,培育知名品牌,扩大“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施范围,深化示范区建设,做好国家质量基础科技专项,扩大技术服务优质供给,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

奏响安全保障强音。强化底线意识,守好口岸卫生检疫防线,把好国门生物安全关,完善好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新体系,维护好进出口食品安全。

奏响服务发展强音。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长吉图”国家战略,支持吉林打造中部开放高地,提升开放的格局、空间和领域。把握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战略机遇期,助力吉林制造业提质升级。

奏响改革创新强音。进一步转变观念,深挖潜力,加大分类管理实施力度,科学设置检验检疫流程,完善审单放行机制,推动检验检疫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奏响党的建设强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实施党建工作标准化,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贯彻新部署 干出新业绩

河北检验检疫局局长 孔 忠

此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首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是为新时代质检工作定调指路的重要会议。支树平局长的报告和侯建国书记的讲话,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到位,部署安排高瞻远瞩,工作要求严格有力。河北检验检疫局将结合工作实际,适应新时代,贯彻新部署,干出新业绩,助力新时代质检事业高质量发展。

千方百计守住安全底线。加快质量把关和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加强敏感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格口岸查验和疫情防控,严打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保障人民健康和国家安全。

千方百计推动质量提升。以示范区创建、认证认可等倒逼企业提升质量,以“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优进优出”和品牌计划等提高供给质量,以质量考核和宣传让全社会重视质量,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千方百计服务河北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优进优出”推动河北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创新检验检疫一体化,丰富河北口岸功能,高质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水平筹办北京冬奥会。

千方百计树好部门形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积极履行“两个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新时代沿海强局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推动新改革 实现新发展

浙江检验检疫局局长 贺水山

2018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精准发力,更加高效地履行把关职责,更加优质地服务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顺应新时代要求,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深化政务服务机制创新,加快监管模式转变,推进“互联网+检验检疫”建设,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质量共治,深化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推动“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帮扶微小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助推智能制造、服务外包等新业态集聚发展,促进外贸“优进优出”,助力浙江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围绕浙江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枢纽,深入服务全面开放。深化义甬舟沿线检验检疫一体化,推进中欧、中亚班列运行常态化,全力支持中国(浙江)自贸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义乌国贸改革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帮扶指定口岸、特殊监管区建设,开展自由贸易港研究,助推浙江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面维护平安大局。完善浙江口岸传染病“五位一体”防控体系,推进动植检规范化建设,有效管理进出境商品的质量安全,保障消费安全,护航生命健康,呵护绿水青山。

营造新环境 再创新成果

山西检验检疫局局长 于 洋

2018年,山西检验检疫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部署,着力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动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检验检疫事业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三基”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质量供给水平提升,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搞好质量技术服务,认真履行检验检疫把关服务职能,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深入推动山西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对接山西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大目标,落实质检总局与山西省政府合作备忘录,加快检验检疫改革,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在服务山西深度融入国家开放“大战略”、建设对外开放“大都市”、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打造对外开放“大平台”、培育对外贸易“新主体”等方面再创佳绩。

迈开新步伐 再上新台阶

宁波检验检疫局局长 卢厚林

2018年,宁波检验检疫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振奋精神,锐意进取,迈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高质量推进“四个宁波”建设再上新台阶。

狠抓质量提升,增强区域经济质量优势。宁波局要以质量提升为统领,高质量推进“质优宁波”建设。助力城市发展质量提升,引导企业产品质量提升,推动质量共治水平提升,乘势而上,奋发作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严格把关,严守安全底线。宁波局要以质量安全为统领,高质量推进“平安宁波”建设。加快智慧农食产品监管系统研发上线,推进口岸安全智慧监管,完善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夯实口岸安全基础工程。

改革创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宁波局要以贸易便利为统领,高质量推进“畅通宁波”建设。推动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配合争创自由贸易港,服务战略落地实施,服务通关便利高效,服务产业集聚发展,以信息化助推贸易便利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的建设。宁波局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推进“国检宁波”建设。加强依法行政能力、科技支撑能力、高效保障能力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不断夯实事业发展基础,着力打造现代化沿海强局。

领会新精神 激发新动力

辽宁检验检疫局局长 潘 城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贸出口结构必须进一步优化升级,打造更有质量的对外贸易,检验检疫部门大有可为。

深入加强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十九大精神,激发工作干劲,在全省系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深入提升把关成效。积极探索推进检验检疫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找准结合点、深入点和落脚点,保障质量安全和国门安全。尤其是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突出抓好辽宁口岸疫病疫情防控,严防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传入,推动各项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深入增强质量供给。通过发挥示范区和示范企业的引领作用,提高重点产业及区域的质量竞争力和品牌效应。积极推进“智慧口岸”和“单一窗口”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国家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深入服务辽宁发展。结合实际,加以项目化、具体化,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大力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推动豆二期货上市等。加快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大连金普新区等试点工作,深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有效的举措推动辽宁振兴。

破解新难题 打开新局面

安徽检验检疫局局长 吕小斌

2018年,安徽检验检疫局将按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部署,聚焦“五个提升”,建设“三大支点”,服务好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把检验检疫部门的主业和职能与质检总局的要求,与地方党委政府的需求,与外贸主体的诉求结合起来,找准着力点,破解新难题,彰显新作为。

构筑互联互通大通道。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重点推进研究评议基地建设,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倒逼企业改进生产方式、提升质量水平。结合安徽产业结构和资源优势,在出口中药材研究评议基地基础上,继续推进黄山茶叶、皖西羽绒等大宗商品研究评议基地建设,帮助企业用好国际贸易规则,畅通贸易渠道。继续做好原产地证签发工作,助力企业降低成本,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建设对外开放大平台。联合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示范区建设,推进质量共治,促进质量提升。探索实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三区同创”,形成叠加效应,让区域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出口倍增的效果得到集约化体现。

畅通便捷高效大通关。以检验检疫一体化、通关一体化和业务一体化为重点,推进监管措施、改革措施的有效整合。全力推进安徽“单一窗口”和电子口岸建设;推进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特殊监管区域和特殊业态复制推广自贸区、自贸港政策;进一步压缩检验检疫通关时长。

迈向新征程 力促新提升

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 马元林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质检系统开展三年质量提升行动的第一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新的一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按照质检总局部署,下大气力深化质检改革,促进质量提升,保障质量安全,开启质量强国建设新征程,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加强内外协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对制售假证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努力提高辖区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

有力保障国门安全。构筑科学有效的疫病疫情防控体系,提升国门环境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守好口岸卫生检疫防线,把好国门生物安全关,完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监管体系,推行食品质量安全承诺制、食品进口商自主审核制度,强化食品进出口企业主体责任。

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推进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创新工作,探索国检试验区建设,推动审批事项与“单一窗口”对接,继续开展对台检验检疫先行先试和政策措施集成,优化检验检疫流程管理,压缩流程时限,加快推进检验检疫一体化。

坚定不移从严治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确保学思践悟、以学促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为推动质量强国建设,推动经济更好质量发展而奋斗。

勇当尖兵 再立新功

深圳检验检疫局局长 赵振拴

2018年,深圳检验检疫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高举新思想旗帜,把握新时代脉搏,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践行质检总局“十二字方针”,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质量发展总体水平、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质量基础设施水平、质检改革创新水平,为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再立新功。工作重点如下:

把握一条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示范引领,争创党建标准示范局。推动两大提升——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统筹抓好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产业发展质量、区域质量等,全面推动质量总体水平提升。瞄准建设现代化创新型强局的目标,统筹推进质量强局、标准强局、法治强局、文化强局、人才强局等联动联创,提升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对接三大战略——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主动对接扩大改革开放战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对接美丽中国战略,建设国际生态安全示范港,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站在新起点 作出新贡献

江西检验检疫局局长 温珍才

今年质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开启质量强国建设新征程。支树平局长的讲话,旗帜鲜明、高屋建瓴,鼓舞士气、面向未来,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深入全面、部署任务措施有力,牢牢把握了质检发展的“方向盘”,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挂上了新发展的“提速挡”,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深感振奋,倍受鼓舞。

2017年,江西局在质检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服务江西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质检总局、江西省主要领导多次肯定江西局工作。站在新起点,引领新发展,更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江西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质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启发展新征程。一是开启质量提升新征程。深化质量品牌建设,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筑牢质量发展基础,完善质量发展保障,帮扶创建井冈山经开区出口电子信息产业、广昌(白莲)等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江铃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级出口质量示范企业。二是开启开放发展新征程。继续推动国检试验区扩能增效,拓宽江西货物“进口直通、出口直放”通道,加快对接“一带一路”,引领江西开放发展。三是开启绿色发展新征程。按照“一个一个攻坚、一个一个破题”的思路,在促进南丰蜜橘、婺源茶叶、赣南脐橙等特色产品出口的基础上,让更多的江西绿色产品走出去,助力江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为质检事业发展、为建设质量强国作出新贡献。

迈进新时代 实现新作为

珠海检验检疫局局长 黎庆翔

2018年,珠海检验检疫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珠海检验检疫事业迈进新时代,奋力实现新作为。

在促进质量提升上实现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深化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基础建设等工作。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质检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基地”优势,打造珠海进出口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升级版,更加精准推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大力推进珠海地区进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首批制冷设备、办公设备及耗材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建设,支持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市。

在服务开放发展上实现新作为。全面实施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科学监管体系,实现监管效能和贸易便利双提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以港珠澳大桥通车为契机,持续深化口岸查验机制创新,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大横琴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力度,促进澳门经济多元化发展。积极参与“单一窗口”建设,运行“一检通”平台,打造智检口岸,促进贸易便利化。

在建设质检强局上实现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向纵深发展,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化“三个质检”建设,强化政策理论研究,锻造一支有新气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

山东检验检疫局局长 高玉潮

2018年,山东检验检疫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贯彻落实措施和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质检事业改革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抓住关键。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认真谋划、积极调研、明确方向、找准问题、弥补短板,下大气力解决影响制约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和困扰外经贸稳中向好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山东质量提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服务发展。始终将检验检疫工作牢牢植入地方发展大局,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出台扎实有效的服务举措,真心实意、想方设法为地方发展出谋划策,作出贡献,彰显地位。

激发动力。科学处理好紧急状态与常态、重大疫病疫情检出与一般性检疫问题检出、重大质量事故与一般性质量问题“三大关系”,坚持“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的“三最”理念,不断探索形成全国先进、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开辟事业发展新境界。

强化保障。抓班子带队伍做到政治立场再坚定、担当意识再提高、工作作风再转变、从严治党再加强,打造一支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打胜仗的干部队伍,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分政府之忧、解企业所难,确保各项措施更务实、落实更坚决、成效更明显。

突出新元素 谱写新篇章

海南检验检疫局局长 钱葆龙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绘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更是提出了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等重大命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报告吹响了质检系统奋进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嘹亮号角,我们要立即组织传达质检工作会议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大本领,争当质量提升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务求取得更大的成效。为此,海南检验检疫局党组将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质检总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持之以恒地将“质量提升年”连续确定三年,在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以优异的成绩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海南局的主要工作部署概括为突出“新”元素,一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二要紧握提质增效和改革创新两大抓手迈出质量发展新步伐。三要实施“创先争优”三项工程引领强局兴检新发展。四要科学务实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续写履职尽责新篇章。

牢记使命担当 力争新的作为

湖北检验检疫局局长 倪大航

2018年,湖北检验检疫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实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为重要抓手,促进质量整体水平提升,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化“单一窗口”“三互”、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创新监管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压缩检验检疫流程时长,提高把关服务效能,突出风险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完善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切实维护进出口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和国门安全。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全力支持湖北“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全力支持湖北自贸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发展,促进湖北加快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两区一品”建设,促进农产品“优进优出”,促进农业发展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检验检疫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联系实际 推动事业创新发展

广西检验检疫局局长 孙世和

2018年,广西检验检疫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结合广西检验检疫工作和地方实际,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质量工作以及全面开放发展的有关论述和部署,助推质量供给水平提升。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政策主线,切实推进检验检疫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提高进出口产品质量水平。

要加强口岸执法把关工作。创新检验检疫监管办法,完善口岸疫情疫病防控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国门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国门安全。以风险管理为抓手,完善进出口工业产品监管体系建设,切实加强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检验监管。开展风险排查和专项治理,抓好进出口食品质量分析,确保进出口食品安全。

要大力助推广西开放发展。支持广西建设国际大通道、广西临海产业项目建设和沿江支柱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各类进口指定口岸的平台作用。推进出口示范区建设,扩大广西优势特色食品和农产品出口。

要进一步完善国检试验区的配套功能。把国检试验区逐步推广到广西边境口岸,进一步促进边境贸易通关便利化。

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党建为抓手,全面推进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科技建设、基础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推动事业创新发展。

把握质量发展新思想 开启质量提升新征程

四川检验检疫局局长 孙颖杰

这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各项议程安排紧凑,内容充实。支树平局长在大会上所作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讲成绩令人鼓舞,讲目标催人奋进,对于质检系统在新时代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听后,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提振了精神。

过去的一年中,四川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抓好提升质量、农业供给侧改革、国门生物安全等3项重点,实干创新,聚力携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积极帮助四川建设进境指定口岸,创新举措促进外贸便利化,建设国家级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扩大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提出的“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把2018年确立为“三年质量提升行动年”第一年的部署安排,紧扣当前四川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的实际,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

我们将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同时夯实基础,打造“依法行政升级、科学管理升级、队伍建设升级和服务保障升级”4个升级,推动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以“质量提升行动、通关提速行动、口岸增效行动、出口扩量行动、国门筑网行动”五大行动为抓手,服务质量时代,推动质量兴川,为质检事业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时代要有新思路 新目标要有新提升

甘肃检验检疫局局长 王松青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甘肃检验检疫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助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着眼质量提升,严把质量安全。持续推进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凭产品生产批号即可追溯至操作人员、原料种植基地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支持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水产品和肉类等商品进口。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目录外抽查、进口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抽查等工作,牢筑质量安全防线。

着眼扩大开放,推进开放格局构建。支持国际空港和国际陆港建设,着力推进航空、铁路等各类开放口岸建设,助力打造面向中西亚、南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交通和物流集散枢纽。积极支持争取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推进武威进境木材集中监管区、兰州中川机场进口水果指定口岸建设。积极推动口岸落实“三互”,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创建关检合作示范区,积极打造运营成本最低、通关速度最快、运行效率最高的口岸。积极推动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建设。

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精准扶贫。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按照甘肃省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要求,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着力提升贫困地区苹果、中药材等特色产品质量,促进产品扩大出口,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致富。加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保护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提高特色产品“生态+绿色”品牌附加值。

拥抱新时代 聚焦新目标 实现新作为

贵州检验检疫局局长 潘路生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贵州检验检疫局将认真贯彻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质检总局统一决策部署,为开启新时代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贡献力量。

把握“一个重点”,促进贵州检验检疫事业迈入新时代。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凝聚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上来,更好促进贵州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建好“三大平台”,更好服务贵州发展大局。一是建好贵州检验检疫大数据服务区平台(云上黔检)。二是建好检验检疫特色产业扶贫开发示范区平台。三是建好贵州(双龙)国检试验区平台。

抓住“四个聚焦”,着力深化监管模式改革。一是聚焦监管有序,推动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突破。二是聚焦保障有力,推动全省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三是聚焦服务有效,推动特色外贸产业实现转型发展。四是聚焦发展有劲,推动检验检疫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提升“六种能力”,努力强化自身建设水平。一是善作善成,增强服务发展能力。二是坚守底线,提升国门把关能力。三是以人为本,强化人才专业能力。四是开拓进取,激发科技创新能力。五是善思善谋,深挖政策研究能力。六是凝心聚力,发挥文化凝聚能力。

向着建设“西部强局”目标阔步前行

青海检验检疫局局长 乔惠同

2017年,青海检验检疫局下最大气力扎扎实实推进检验检疫事业发展,外创环境,内强队伍,圆满完成年初各项既定目标。

得到支树平局长、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王建军等领导的肯定批示23次。2018年,青海局将坚持“131”思路不动摇,坚持检验检疫事业发展不降速,坚持建设“西部强局”不停步。

坚持质量提升这一根本任务不放松。继续深度挖掘青海特色产品出口潜力,形成高原特色产品出口新优势,巩固枸杞有机认证试点成果,做好GAP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力助推“同线同标同质”产品进商超,做优做强高原特色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扩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品牌效益。

坚持工作机制创新这一服务手段不放松。全力落实好省部级合作备忘录合作机制,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全力促进业务全流程时长大幅度缩减,推进“单一窗口”建设,不断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着力服务青海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保障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促进青海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坚持生态保护这一底线要求不放松。加快口岸动植物检验检疫规范化建设和特殊监管区建设,全面提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做好穆斯林朝觐群众预防接种和健康体检,守护大美青海国门安全。

坚持强化自身建设这一基本要求不放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督查、大宣传、大提升”活动及制度建设年活动。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强化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建设高原特色局 打造检验检疫新高地

西藏检验检疫局局长 丹增卓玛

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行动指南,更是做好新一年工作的冲锋号,西藏检验检疫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着力建设高原特色局,助推形成西藏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的一年,我们将全力打造集“政策、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西藏检验检疫工作新高地,为西藏对外开放转型升级和外经贸稳定健康发展提供更强驱动。助推形成功能完善、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口岸新格局,持续推进以指定口岸为突破口的差异化口岸发展布局,形成资源互补的比较优势;通过边境合作区、空港新区等特殊监管区建设,借助西藏交通物流网的发展,实现口岸与城市、公路与铁路、空中与陆地的全面联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南亚陆路通道”建设,全面推行检验检疫一体化,实现西藏外贸与全国外贸大融合,通过发挥检验检疫工作的杠杆作用,撬动西藏对外开放由发展末梢向开放前沿的华丽转身。

作为基础和保障,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以赴用党的最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贯彻建设质量强国战略,全力以赴全面提升外贸产品质量管理能力;坚定不移贯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守好祖国疆域;坚定不移实施“民族团结、平安和谐”两个品牌建设,全力以赴打造高原特色局;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力以赴加强党的建设。

振奋精神真抓实干 坚持创新深化改革

宁夏检验检疫局局长 蔡 伟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伟大论断,宁夏检验检疫局将贯彻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的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振奋精神,实干兴宁,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有新提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全域旅游发展,推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支持宁夏打造西部地区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两个先行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两个示范区”。

聚焦主责主业,在充分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上有新提升。全面落实质量提升指导意见,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推动增加农产品、食品优质供给。启动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出口葡萄酒、脱水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重点围绕银川空港口岸国门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打造平安和谐国门。

坚持改革创新,在深化业务改革创新上有新提升。全面推进“一站式”查验工作模式,优化“三互”工作新机制。大力推进国家葡萄及葡萄酒检测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设立国检综合试验区。研究部署“流程时长监控系统”,积极复制和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检验检疫创新制度。

加强党建工作,在打造过硬检验检疫队伍上有新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

做好五大工程 服务经济发展

陕西检验检疫局局长 徐华良

2018年,站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起点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陕西检验检疫局将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做好“五大工程”,助推“五新战略”,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作出新贡献。

推进质量强省工程,培育质量新动能。主动联系,主动对接,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推动地方从质量的高度谋划发展大局。继续加大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力度,推动出口商品质量提升。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工程,构筑开放新高地。深化改革,创新监管,持续扩大无纸化、“单一窗口”“三通两直”政策叠加效果,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平台,全面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构建陕西开放大格局。

推进贸易便利化口岸建设工程,激发外贸新活力。进一步简政放权,拓展指定口岸功能,助推跨境电商发展,服务地方特色农产品出口,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活力。

推进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网建设工程,共建美好新生活。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构建国门生物安全防护体系,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把好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关,让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生活。

推进自身素质提升工程,彰显质检新形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补钙”强身提升素质,以提能增效为重点,持之以恒锻造队伍,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大干质量提升年 服务新疆大发展

新疆检验检疫局局长 徐日新

2018年,新疆检验检疫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下功夫落实质量提升年各项要求,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保障。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基层延伸;从难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

严抓维稳安保,筑牢社会发展基石。牢牢把握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狠抓自治区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检验检疫口岸反恐职责,开展好“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

开展质量提升,突出质量强国重点。推进质量强国和质量兴区战略,推动食品农产品和工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监管、抽查、打假、质量分析、问题台账、约谈”等多管齐下促质量整治;利用风险评估、分类管理、认证认可、“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等手段提升产品质量。

严守生物安全底线,坚决保障社会稳定。持续推进口岸核心能力和动植检规范化建设,加大对进口矿产品安卫环项目的监测力度,防止疫病疫情和有毒有害物质传入,扎实推动口岸进出口危化品专用仓库和专用通道建设。

发挥检验检疫执法把关职能作用,全面服务新疆发展。主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构建双向开放格局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服务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服务新疆特色产品和新疆制造业“走出去”,落实“审单放行”通关新模式,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