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天津检验检疫局加强冬季海港口岸鼠类监测防控

2017-12-19 11:1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近日开展了鼠类冬季监测防控工作,在海港码头选取三个监测区域,用夹夜法和鼠笼法进行鼠密度监测,即每月连续三天,每天在三个点位布置鼠夹300个、鼠笼150个,通过统计捕获鼠类的鼠夹、鼠笼比例和鼠种类,分析鼠类种群变化及区域分布规律。

据天津检验检疫局介绍,鼠是重要的病媒生物和卫生检疫对象,是某些自然疫源性疾病如鼠疫、野兔热、脉络丛脑膜炎、狂犬病及一些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的天然宿主,并可通过体表寄生虫如蜱、螨、蚤等叮咬人类而传播疾病。开展冬季海港口岸鼠类监测防控意义重大,通过冬季鼠密度调查,结合当年降温程度和降雪量等因素,可预测来年口岸的鼠密度变化情况,以便来年有针对性的开展防控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冬季鼠类喜好在仓库内活动,随货上船风险加大,通过有效防控可降低鼠类对国际航行船舶的卫生风险。

为保证鼠类监测防控成果,天津检验检疫局多措并举。一是科学开展鼠密度监测,重点开展口岸办公区域、辅助用房和固体废物存储区域的鼠类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口岸现场鼠类密度变化情况;二是加强口岸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针对口岸码头堆场、仓库,开展鼠类防护制度、防护措施和器具的检查工作,确保口岸区域防鼠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加强口岸固体废弃物卫生监督,针对口岸运营单位固体废弃物处理制度和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口岸固体废弃物存放区域的防鼠措施,排查鼠类孳生场所。与此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口岸工作人员对鼠类和鼠类传染病的认知和健康防护意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