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天津市>>

天津检验检疫局全面实施检务“一体化” 压缩通关流程 促进贸易便利

2017-11-23 17:24: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早9点,某货运代理公司的小张来到北辰办检务窗口,办理一批法国红酒的入境申报。

9点10分,小张接到了司机电话被告知这批红酒已经放行了。

9点20分,小张拿着刚签发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回到北辰区企业办公地。

以往这个时候小张还在赶往开发区报检的路上,每天在“去报检”—“回单位”之间循环往复,但是从2017年11月13日起,这一路上的风景,小张不用再看了。

小张日程表的压缩,得益于天津检验检疫局检务“一体化”及网上集中审单等便利化措施。

所谓“一体化”体现在报检受理和签发证书两方面:报检受理“一体化”是指企业可以在天津局所辖地区内自主选择检务部门,办理入境货物的报检及通关放行手续。如需办理更改,按照“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由受理申报的检务部门负责办理。签证“一体化”是指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检务部门为其签发进境货物检验检疫证单。如需办理更改,按照“谁施检,谁负责”的原则,由实施检验检疫的机构负责办理。

像小张所在企业属于北辰辖区,可以就近选择北辰办事处检务部门提交申报和领取证书,无须再前往口岸机构,平均每天至少节约5小时成本。“一体化”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天津口岸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压缩货物通关流程,促进广大外贸企业便利发展。

另外,在检务“一体化”启动的前提下,天津检验检疫局进一步优化“审单放行”业务模式,提供报检放行签证“一站式”服务,在内部设立海运、空运网上审单中心。天津口岸所有海运进境货物申报,企业统一在报检企业客户端向“天津局国际贸易与航运中心办事处”发送报检信息;所有空运进境货物申报,企业统一向“天津机场本部”发送报检信息。

据了解,天津检验检疫局各部门将通过多种渠道宣贯解读相关政策,及时指导企业按照“填制规范”和“录入指南”规范录入单据,主动引导企业适应新的业务变化,将检务系列改革带来的好处和变化宣传给企业和公众。

特别提示:

1.天津检验检疫检务“一体化”实施范围:只限于天津口岸入境(含二类口岸)且目的地在天津辖区内的货物。不包括全国“一体化”模式下的进口直通和出口直放。

2.属于检验检疫特殊管控的货物,按照《检验检疫特殊管控货物“一体化”实施清单》中注明的范围实施检务“一体化”。清单将根据进出口货物的疫病疫情、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公布。

3.检验检疫信用等级C级及以下的进出口企业无法通过“中国电子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提交电子报检随附单据。

4.天津口岸出境货物实施属地化管理,外埠货物口岸查验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5.保税货物按照存放地点不同,仅选择在对应的空港局综合业务处、开发区局、东疆局、保税办等相关机构办理报检及签证业务。

6.进出境邮寄物、进境EMS邮件及邮政承揽快件、空港C类快件(含广告货样)的检验检疫工作在邮检办办理。

7.对无法实施电子放行的报检单,企业需在实际报检地检验检疫机构加盖放行章进行港区放行。

如有不明事项,可拨打12365或65661890向天津检验检疫人员咨询。(霍祥云 刘慧)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