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质监局:9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

2017-10-18 12:3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该局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3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1016家企业生产的1084批次产品,检出6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9%。

本次省级监督抽查任务由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河北省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河北省玻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北省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12家检验机构承担。共抽查1016家企业生产的1084批次产品。经检验,952家企业生产的1020批次产品合格,抽查合格率为94.1%;检出6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9%。

其中劳动防护用品、燃气表、热量表、水表、砂轮、铁塔、水泥电杆、水泥包装袋、混凝土输水管等9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为100%;水泥、橡胶支座、民用阀门(水嘴)、玻璃、机动车零配件及内饰、水溶肥、有机肥、潜水电泵、紧固件、建筑用脚手架扣件、箱包类等11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在90.0%以上;铅酸蓄电池、石材、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混凝土路面砖等4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在90.0%以下,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和混凝土路面砖产品抽查合格率仅为71.0%和40.0%。

本次省级监督抽查燃气表、热量表、水表、水泥、砂轮、铅酸蓄电池、铁塔、橡胶支座、建筑用脚手架扣件、潜水电泵等10种实施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共涉及332家企业生产的348批次产品,经检验,324家企业生产的335批次产品合格,抽查合格率为96.3%。

本次对70家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进行了跟踪抽查,涉及热量表、水表、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建筑用脚手架扣件、水泥包装袋、劳动防护用品、铁塔、橡胶支座、潜水电泵、玻璃、紧固件、有机肥、汽车配件、箱包等14种产品。24家生产企业因停产停业等原因未抽到样品,实际抽样检验46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其中42家生产企业的产品本次抽查合格,3家生产企业连续两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1家生产企业连续三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

本次省级监督抽查大、中、小型不同规模生产企业产品批次数分别占抽查产品总数的9.2%、15.6%、75.2%,小型企业数量所占比例较大。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9.0%、95.3%、93.3%,产品抽查合格率总体水平较为稳定。

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针对本次监督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通报内容以及分析报告要认真研究分析,督促企业在管理、技术、工艺设备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中合格率较低的石材、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混凝土路面砖等产品,相关市县局要重点予以关注,及时通报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组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进行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

针对本次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不合格生产企业,各市质监局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后处理,加大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连续出现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要作为监管重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产品抽查结果分析:

(一)劳动防护用品等9种产品。燃气表抽查了4个地市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主要为膜式燃气表;热量表抽查了5个地市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水表抽查了5个地市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产品,主要包括冷水水表、IC卡冷水水表和电子远传冷水水表;砂轮抽查了5个地市25家企业生产的25个批次产品;铁塔抽查了8个地市50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主要包括通信铁塔、输电线路铁塔;水泥电杆抽查了6个地市30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主要包括预应力混凝土电杆、部分预应力混凝土电杆、钢筋混凝土电杆;水泥包装袋抽查了11个地市48家企业生产的48批次产品;劳动防护用品抽查了6个地市31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主要包括安全帽、安全带、防静电服;混凝土输水管抽查了11个地市30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经检验,9种产品所检项目全部合格。

(二)家用卫生杀虫用品。抽查了3个地市24家企业生产的31批次产品,主要包括蚊香、电热蚊香片、电热液体蚊香、杀虫气雾剂等。重点检验了有效成分含量及允许波动范围、烟尘量、连续燃点时间、挥发速率、最低持效期、气雾剂内压力等7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9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杀虫气雾剂5批次不合格、蚊香3批次不合格、蚊香片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有效成分含量允许波动范围超标。

(三)水泥。抽查了12个地市116家企业生产的116批次产品,主要包括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复合硅酸盐水泥等。重点检验了三氧化硫、氧化镁、氯离子、凝结时间、安定性、强度等11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2批次产品氯离子项目不合格。

(四)铅酸蓄电池。抽查了6个地市15家企业生产的15批次产品,主要包括电动助力车用密封铅酸蓄电池、电动道路车辆用铅酸蓄电池、牵引用铅酸蓄电池、起动用铅酸蓄电池等,覆盖河北省大约50%的生产企业。电动助力车用密封铅酸蓄电池重点检验了大电流放电特性、耐振动能、安全性、防爆能力等9个项目;电动道路车辆用铅酸蓄电池重点检验了额定容量、快速充电能力、耐振动能力等5个项目;牵引用铅酸蓄电池重点检验了容量、高倍率放电性能等4个项目;起动用铅酸蓄电池重点检验了容量、低温起动能力等5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1批次电动助力车用密封铅酸蓄电池产品不合格,1批次起动用铅酸蓄电池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充电接受能力。

(五)橡胶支座。抽查了2个地市40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主要为公路桥梁板式橡胶支座。重点检验了抗压弹性模量、抗剪弹性模量、极限抗压强度、摩擦系数、平面尺寸偏差、厚度偏差等6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2批次产品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极限抗压强度和厚度偏差。

(六)民用阀门。抽查了6个地市30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阀门产品,主要为金属阀门。重点检验了壳体压力试验、高压密封试验、低压密封试验、标志、壁厚、阀杆最小直径、铸件质量等7个项目。经检验,发现1批次产品壁厚和阀杆最小直径项目不合格。

(七)石材。抽查了3个地市18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主要包括天然板石、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等。天然板石重点检验了弯曲强度、破坏载荷等11个项目;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重点检验了弯曲强度、压缩强度、放射性等12个项目;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重点检验了弯曲强度、压缩强度等11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4批次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产品不合格,其中3批次为弯曲强度项目不合格,1批次为吸水率项目不合格。

(八)玻璃。抽查了9个地市76家企业生产的80批次产品,主要包括建筑用钢化玻璃、平板玻璃、压花玻璃。平板(压花)玻璃重点检验了厚度偏差、厚薄差、光学变形、弯曲度等9个项目;建筑用钢化玻璃重点检验了碎片状态、抗冲击性、霰弹袋冲击性能、表面应力4个检验项目。经检验,共发现8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3批次平板(压花)玻璃光学变形项目不合格,5批次建筑用钢化玻璃碎片状态项目不合格。

(九)建筑用脚手架扣件。抽查了沧州市献县、孟村县2个集聚区域24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主要包括钢管脚手架扣件、钢板冲压扣件。重点检验了外观质量、抗滑性能、抗破坏性能、抗拉性能等4个项目。经检验,发现1批次钢管脚手架扣件产品抗破坏性能项目不合格。

(十)紧固件。抽查了3个地市99家企业生产的100批次产品,主要包括螺栓、六角螺母、热浸镀锌螺栓与螺母、螺钉等产品,重点检验了螺母高度、螺纹精度、对边宽度、对角宽度、硬度、保证载荷等18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9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有5批次六角螺母产品螺母高度、螺纹精度(止)、螺纹精度(通)项目不合格,3批次热浸镀锌螺栓与螺母产品对角宽度、硬度、螺母对边宽度项目不合格,1批次螺栓产品螺纹精度(止)项目不合格。

(十一)混凝土路面砖。抽查了2个地市5家企业生产的5批次产品,主要为抗压强度不低于Cc40、抗折强度不低于Cf4.0的产品,重点检验了强度等级、耐磨性、抗冻性、吸水率等4个项目。经检验,发现3批次产品强度等级项目不合格。抽查发现该产品生产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产品质量波动较大,监管部门要予以重点关注。

(十二)潜水电泵。抽查了4个地市43家企业生产的43批次产品,主要包括井用潜水泵、QJ型潜水电泵等,重点检验了过载保护、接地措施、绝缘电阻、电泵引出电缆、定子绕组耐电压、效率等11个项目。经检验,发现1批次井用潜水泵产品电泵引出电缆项目不合格。

(十三)有机肥。抽查了11个地市52家生产企业54批次产品,主要包括有机肥料、生物有机肥、复合微生物肥,重点检验了有机质的质量分数、总养分、有效活菌数、粪大肠菌群、蛔虫卵死亡率、pH值、水分、重金属等13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4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3批次有机肥料有机质的质量分数和重金属铬项目不合格,1批次生物有机肥有机质的质量分数项目不合格。

(十四)水溶肥。抽查了10个地市34家企业生产的42批次产品,主要包括大量元素水溶肥、含腐植酸水溶肥、含氨基酸水溶肥等,重点检验了大量元素含量、中量元素含量、微量元素含量、水不溶物含量、腐殖酸含量、氨基酸含量、pH值、水分、重金属等13个项目。经检验,发现1批次大量元素水溶肥产品中量元素含量项目不合格,1批次含腐植酸水溶肥产品腐殖酸含量项目不合格。

(十五)机动车零配件及内饰。抽查了7个地市132家企业生产的151批次产品,主要包括汽车内饰件、空气滤清器、内燃机进排气门、汽车用橡胶密封条、汽车用拉索总成、汽车用输水橡胶软管等产品。汽车内饰件主要检验了燃烧特性等3个项目;空气滤清器主要检验了原始阻力、原始滤清效等2个项目;内燃机进排气门主要检验了金相组织、杆部硬化层深度等7个项目;汽车用橡胶密封条主要检验了硬度、拉伸强度、热空气老化等6个项目;汽车用拉索总成主要检验了硬度、拉伸强度、热空气老化等6个项目;汽车用输水橡胶软管主要检验了金属零件螺纹、护管的柔软性等6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11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1批次汽车内饰件产品燃烧特性项目不合格;2批次空气滤芯产品原始滤清效率、原始阻力项目不合格;2批次汽车用拉索总成产品护管与护管接头连接拉脱力项目不合格;4批次汽车用橡胶密封条产品拉伸强度、拉断伸长率、脆性温度项目不合格;2批次汽车用输水橡胶软管产品脆性温度项目不合格。

(十六)箱包类。抽查了保定市集聚区75家企业生产的75批次产品,主要包括背提包、旅行箱包等产品,旅行箱包重点检验了拉杆耐疲劳性能、振荡冲击性能、耐冲击性能、拉链平拉强力、箱(包)锁、旅行包面料摩擦色牢度等8个项目;背提包重点检验了振荡冲击性能、拉链耐用度、摩擦色牢度等4个项目。经检验,共发现5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旅行箱包2批次,背提包3批次,不合格项目均为振荡冲击性能。

2017年第3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情况统计表

序号

产品名称

抽查

企业数

合格

企业数

抽查

产品数

合格

产品数

产品

合格率

1

燃气表

5

5

5

5

100

2

热量表

5

5

5

5

100

3

 

9

9

9

9

100

4

 

25

25

25

25

100

5

水泥电杆

30

30

30

30

100

6

水泥包装袋

48

48

48

48

100

7

劳动防护用品

31

31

40

40

100

8

 

50

50

50

50

100

9

混凝土输水管

30

30

30

30

100

10

 

116

114

116

114

98.3

11

潜水电泵

43

42

43

42

97.7

12

建筑用

脚手架扣件

24

23

40

39

97.5

13

民用阀门

30

29

30

29

96.7

14

水溶肥

34

32

42

40

95.2

15

橡胶支座

40

38

40

38

95.0

16

箱包类

75

70

75

70

93.3

17

机动车零配件及内饰

132

121

151

140

92.7

18

有机肥

52

48

54

50

92.6

19

紧固件

99

90

100

91

91.0

20

 

76

68

80

72

90.0

21

铅酸蓄电池

15

13

15

13

86.7

22

 

18

14

20

16

80.0

23

家用卫生

杀虫用品

24

15

31

22

71.0

24

混凝土路面砖

5

2

5

2

40.0

合计

1016

952

1084

1020

94.1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