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河南省>>

河南省首次从省内口岸直接进境海豚

2017-09-30 12:3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9日,开封东京极地海洋馆从日本引进的四只瓶鼻海豚远渡重洋,空降新郑机场,落户美丽的古城--开封,这是河南省首次从省内口岸直接进境海豚。海豚的寿命在25-35岁,此次进境的4只海豚为2雌2雄,且均为4岁左右的少年海豚。

据郑州检验检疫局(筹)局长张宏强介绍,此次进口日本海豚是开封自贸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受理的第一单进境动物检疫审批业务,为顺利地完成现场检疫和隔离检验检疫等各项任务,为开封自贸片区开展新业务树立标杆、创造经验并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河南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并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提前介入,真情帮扶。4月10日接受进境海豚检疫审批、隔离检疫等相关业务咨询后,郑州局立即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收集、研究进境野生海豚的检验检疫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工作规范,帮助海洋馆准备申请资料,并且对隔离场的分区、生产配套设施、生产操作规程、防疫措施等进行整改,为海豚的早日进境打下了良好基础。检验检疫机场办事处安排专人提前审核报检相关单证,检查输出国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以及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是否符合要求,缩短口岸停留时间。

二是科学执法,严密监管。郑州局作为此次隔离检疫监管执行机构,制定了《郑州检验检疫局从日本进境海豚隔离检疫监管方案》,编写了《进境海豚隔离场检验检疫监管手册》。针对海洋馆防疫消毒经验不足的情况,郑州局主动帮扶海洋馆做好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在海豚进境前10天,先后3次到隔离检疫现场督促指导消毒人员对全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消毒处理,做到干净彻底、不留死角,为进境海豚安全进驻做好了充分准备。机场办、郑州局抽调技术骨干人员对海豚进行现场检疫查验,重点检查海豚的健康情况和精神状态,查看呼吸和保定姿势是否正常,有没有寄生虫或皮肤病,有没有疑似动物传染病或寄生虫病的症状等。

三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郑州局组织召开进境海豚检验检疫监管工作座谈暨培训会,制定了《郑州检验检疫局关于对进境海豚检疫监管工作节点的分工安排》,郑州局、机场办、开封东京极地海洋馆等相关单位都明确了各自职责分管,做到有心有力有担当,保障各个环节有序可控,为海豚进境当天快速通关节省大量时间。

进境当日飞机停靠指定区域后,机场办检疫人员立即登机检疫,4只海豚经全部检疫合格卸机后,又立即被装上等候多时的卡式集装箱车,做到了无缝对接。在郑州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全程押运下,第一时间按指定路线安全运抵隔离场,实施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