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监督>>山东省>>

山东滨州“三个一批”落实质量提升行动

2017-09-27 08:2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19日,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在江苏南通市召开的中国家纺行业质量大会上,被评为2017中国家纺行业卓越绩效模式先导企业,并获得了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CHTA)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颁发的委员证书。这标志着具有滨州特色的“三个一批”质量提升行动成果初显,滨州质量发展水平、滨州品牌发展水平逐步提升。

  引领示范省级以上品牌企业,巩固提升省级品牌企业群,规范发展一批“小散乱”企业。

  今年3月17日,在全市质监工作会议上,滨州市提出开展“三个一批”质量提升行动,要求“示范引领一批、巩固提升一批、规范发展一批”。

  “三个一批的工作思路是滨州市落实国家总局、省局对质量工作提出的要求,在深入研究全市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与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思想高度契合。”滨州市质监局局长高树先表示,滨州有“铝产业、纺织产业、化工产业、粮油食品加工、畜牧水产”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商用厨具、安全网、家具等区域特色产业,有龙头大企业,更多的是大量中小型企业,将所有企业按照三个一批的标准划分,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分类指导、分类实施,推动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提升。

  对于具有较大规模、较高市场占有率、较强社会影响力,且获得质量标杆、质量奖等省级以上品牌企业进行示范引领,培育和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国字号”品牌和社会公认的行业标杆,发挥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对具有较好质量管理基础、较强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的企业群体,进行巩固提升,吸引各类社会资源和生产要素向企业流动和集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质量和效益,塑造品牌内涵,实现系列化、多元化,壮大省级以上品牌企业群。

  规范发展一批集群内生产规模小、质量不稳定、风险较大的企业,倾斜监管资源,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严守质量安全底线,落实国家“去产能”的有关政策,规范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质量,打造特色区域品牌。

  对标学标、培训提升、名牌培养,让高端的、领跑者企业再提升,向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迈进。

  质量提升的最直接的成效就是产品质量合格率的提升。自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以来,今年上半年,滨州市质监局围绕生产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开展了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6.2%;辖区内成品油国抽、省抽合格率100%。

  滨州市质监局副局长刘东彬表示,根据“三个一批”的要求,通过对比行业标杆、加快培育培训、实施标准战略,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出台“三个一批”质量提升文件,此项工作在全市已全面铺开。市、县两级针对企业组织了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培训和对标学习交流活动,开展了一系列诸如“质量提升和标准化战略领导干部高端研修班”“千家企业进百家”质量提升对标学习交流、卓越绩效质量标准、标准化知识等质量培训及质量提升活动20余期,企业参加培训人数已达1200人次以上,质量知识进企业深受欢迎,社会对质量工作的关注度日益提高。

  对比行业标杆,助推转型升级。注重发挥行业标杆企业在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实践卓越绩效管理、零缺陷管理、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质量管理方法,发挥优秀企业的榜样带头作用,开展质量标杆交流学习活动,以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产品提质、企业增效,激发企业加快动能转换,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强技术创新的引导,支持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现由“滨州制造”向“滨州创造”转变。

  加快培育争创,推进品牌建设。在重点行业(产业)进行品牌培育争创,激发企业以质量提升促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育和创建产业集中度高、质量水平好、社会认知度高、能够提供标杆示范效应的市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加快培育了一批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区域品牌、特色品牌和国际化品牌。2017年着力实施名牌培育工程,西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52个产品申报了山东名牌产品,18个单位申报了山东省服务名牌。引导60余家名牌申报企业编制并发布质量信用报告,推进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

  实施标准引领,推动质量提升。完善标准化推进机制,推动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积极引导各类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跻身标准化专业技术组织,争取标准话语权。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依托骨干企业,开展团体标准建设和“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通过标准化建设,我市目前有5个项目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立项,承担的10项山东标准建设项目顺利推进,26个项目列入山东标准建设计划,企业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达17项,全市企业和组织公开企业产品标准1438项,较去年增长30.6%。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