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佛山积极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

2017-09-26 10:0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近年来,佛山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装备制造业发展。

注重政策引领。佛山市政府相继出台《佛山市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工作方案》《中国制造 2025佛山行动计划》等文件,明确目标、指明方向,促进装备制造业稳步发展;此外,还制定了《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及《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扶持办法》《佛山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等5份配套文件,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市装备制造业形成龙头优势突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链条配备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现代装备制造及服务产业体系。

重视主导行业引领。近年来佛山市通过推动企业采用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等先进管理方式,建立首席质量官、组织开展“质量义诊”活动,建设重点培育企业档案数据库、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等,培育了多个具有全国乃至世界领先地位的装备产业集群,树立了一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和知名度的佛山品牌,形成了一批高市场占有率的特色主导行业,进而带动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其中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0%、60%和30%。2016年,佛山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6628.79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1.3亿元,占珠江西岸“八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近50%。

坚持标准引领。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战略工作,一方面推动企事业单位制修订《新能源动力电池壳及盖用铝及铝合金板、带材》国家标准等各级标准,抢占标准“话语权”;另一方面连续十年设立技术标准战略专项资金,强化对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工作的扶持力度,以标准推动产业发展。截至今年6月,佛山市企事业单位已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先进装备制造领域国家标准185项、行业标准230项、地方标准23项,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技术标准超过200项,落户佛山市的国家或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9个,累计培训企业标准化人员超过1.5万人次。标准化战略资金扶持佛山市康思达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等数十家装备制造业企业,扶持总金额过千万元。 (管东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