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中国质量大会聚焦国家质量基础 互联互通共促全球质量提升

2017-09-16 16:06:0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全球质量挑战的答案: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分会场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16日讯(记者 佟明彪)中国质量(上海)大会15日在上海召开,大会设置了以“全球质量挑战的答案: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为主题的分会场,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在促进质量提升和国际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重要性,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大会上发出“坚持互联互通,共同夯实质量基础”的倡议,他表示,“我们愿与各国同仁一起,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快推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方面合作,加强质量基础建设,推动跨国跨区域互联互通,共享质量基础最新成果。”

夯实质量基础 推动质量提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国家质量基础包含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内容,加强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已经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推进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加快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构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加快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国家合格评定体系。

据悉,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增长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抓住质量这个突破口,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高地,是世界各国的重要选择,是这个时代的重大命题。而质量基础设施就是质量发展之根。

支树平介绍,作为国家质量主管部门,中国质检总局承担着质量技术监督、出入境检验检疫职,领导全国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形成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的一体化。

而从地方的质量提升来看,夯实质量基础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陶永华介绍称,国家质量基础建设已经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上海通过立法保障,政策规划,制度执行来推进国家质量基础的建设,经过长期的投入建设,目前呈现法律法规逐步完善,技术实力日趋雄厚,支撑工业转型发展能力持续加强,参与国际活动能力显著提升的局面。

以国家质量基础中的标准为例,目前上海现行有效的地方标准有744项,34项团体标准已经登记,有27 278条企业标准网上备案和自我声明,有143个国家级,824个上海市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展开,”这些都为增强上海市的优势产业竞争力,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社会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陶永华表示。

此外,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质量提升也尝到了夯实质量基础的“甜头”。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陈振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夯实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强化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对“浙江制造”品牌的起到了有效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作为一个整体反映、综合体现浙江企业和产品形象的区域公共品牌,“浙江制造”已经在帮助企业加强管理、改进服务、提升品质,正确引导公众消费,提振消费信心,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和良性互动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

加强质量基础建设 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

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是加强国家质量基础建设的另一项重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认证手段已经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定位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证认可也是国际上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卫军就把认证认可比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通行证”。他表示,国际认证界遵循一个共同原则,争取“一个标准、一次检测、一次认证、全球通行”,所以获得这样一个证书,产品就能在国际市场上有一个很好的竞争力。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认为,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之一,可以通过解决“一致性”问题在国际贸易方面实现便利化。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指出,计量是贸易达成的基础,标准是建立最佳贸易秩序的基本准测,认证认可是推动贸易便利化的有效手段,检验检测是判定符合性的有效工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