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福建省>>

“东渡模式”助力提升“海丝”节点口岸核心能力

2017-09-06 17:1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东渡检验检疫局围绕《国际卫生条例(2005)》的要求,持续深化检验检疫监管体制改革,积极构建口岸卫生检疫工作的“东渡模式”,不断提升口岸核心能力,严防重大疫情及核生化有害因子输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助推东渡口岸打造“海丝”之路节点口岸。

东渡检验检疫局在各国境储存场地建立核生化观察哨点,指定专人作为核生化观察哨点联络人,及时发现处置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突发事件,积极主动应对口岸核生化安全风险;在日常卫生监督中引入“双随机,一公开”机制,通过建立卫生监督对象库和卫生监督人员名录库,运用电子化方式随机抽取监督对象和监督人员,通过召开口岸核心能力通报会等方式及时将卫生监督结果向社会公开,强化口岸卫生监督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国境储存场地疫情防线作用;积极开展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提升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2017年7月厦门局成功组织了一起突发食源性疾病应急处置演练,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的肯定,东渡局积极派员参与此次演练。

此外,该局创新监管体系,提升口岸工作质量。以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建设赋予检验检疫部门“先行先试”为契机,在集装箱货物“三三三”卫生检疫监管模式基础上,先后探索建立金门空箱、分拨货物、国际中转和直拼货物卫生检疫监管新方式,实现入境集装箱货物的全申报和精准检疫,切实提高口岸疫情防控水平。2017年上半年该局共检出疫情6132标箱,除害处理1263标箱,并多次检出卫生疫情、动植物疫情、空箱不空等重大案例。

在优化通关环境,促进口岸外贸增长方面,推行海港口岸检疫处理前置,根据船舶代理提供的舱单信息提前筛选出需要做检疫处理的集装箱货物,对符合条件的入境集装箱货物,由检疫处理公司在船舶靠港卸货后,船舶代理报检前实施检疫处理。该模式实施以来,平均每个货柜通关时间缩短至少一个工作日、节约吊箱费用60元;同时,积极贯彻国务院“三互”大通关改革方案的要求,建立常态化的口岸通关联合执法机制。2017年5月,厦门自贸区管委会综合监管和执法局、东渡海事局、东渡海关、东渡检验检疫局、东渡边防检查站五方共同签署《东渡口岸通关联合执法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推动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现口岸执法的多方联动、齐抓共管、互惠共赢,切实提升了口岸通关协作水平,营造规范化、便利化的口岸通关环境。(黄鹭)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