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淄博市淄川区:抓住产品质量提升契机 推动建陶产业转型升级

2017-09-06 10:4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淄川,素有“江北瓷都”之称,2016年全区有建陶企业152家,生产线265条,年产能6亿平方米,建陶产业实现产值380.5亿元,利税47.1亿元,居于山东省各地市同行业前列。

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淄川区委区政府牢牢抓住建陶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面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层次偏低、节能环保压力增大等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淄川区相继制定出台《淄川区建陶产业精准转调实施方案》、《淄川区创建国家建筑陶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工作方案》,按照质量为先、标准引领、创新驱动、产业提升的发展思路,坚持“产业主导-市场支撑-生态保障”三位一体模式,努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基地、两片区”总体格局,积极创建国家建筑陶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陶瓷总部经济示范园区、绿色产业旅游示范园区,促进淄川建陶产业向高端化、集约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

坚持质量优先 注重品牌培育

示范区建设以来,积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优先的理念,加强企业质量培训研讨。定期组织全区建筑陶瓷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员开展涉及安全标准、管理体系、品牌管理、生产技术、成果共享和产品检测等专题性培训,增强企业质量意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质量管理培训对保障产品质量来说是很重要的,员工没有好的质量理念、技术是做不出好产品的。”山东狮王建陶总经理刘宝这样表示。

示范区建设还强化了企业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目前,园区所有企业全部建立了涵盖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产品检测、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实现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100%覆盖。

而通过全力推动示范区创建,淄川建陶的品牌效应和质量效益提升明显,实现了从“规模导向”向“质量导向”的转变,从“淄川产品”向“淄川品牌”的转变。据悉,示范区建设以来,淄川建陶品牌创建成效显著。目前,全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中国名牌产品2个,山东省著名商标8个,山东省名牌产品10个、中国陶瓷行业名牌10个,形成了淄川建陶品牌的集聚优势。

在第十三届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评选中,统一陶瓷的涂鸦木纹荣获年度最受设计师喜爱产品,金卡陶瓷的格莱维亚产品获得年度最受工程用户喜爱产品,新博陶瓷的博艺/纯平玻化大理石、金狮王陶瓷的禅意系列、雅迪陶瓷的帝皇玉获得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年度产品,狮王陶瓷获得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年度品牌。金狮王陶瓷的设计师姚奇恒更是多次获得中国陶瓷行业新锐榜年度设计师称号。

“我们把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放在艺术瓷砖、功能瓷砖、定制瓷砖上,争取做强自己的特色与品牌,如果企业一直只做‘大通货’,迟早要被淘汰。”山东金狮王陶瓷董事长袁东峰这样表示。

引导科技创新 抢占研发高地

示范区建设以来,淄川区一方面更加注重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通过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促进企业内涵式发展。依托“百名专家淄川行”,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加强合作力度,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目前,全区建陶企业拥有4家院士工作站,18家省市级研发机构,2家省市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山东分院,即将挂牌山东省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为建陶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另一方面,标准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拥有建陶企业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的统一陶瓷,靠源源不断的创新,始终走在建陶行业的最前端,它的防静电陶瓷砖已经得到了国内外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科技企业的青睐。目前,统一陶瓷不仅拥有27项国家专利,1个全国驰名商标,还主导起草了4个国家和行业标准,产品覆盖仿古砖、金刚石砖、负离子抗菌砖、防滑陶瓷砖、六角玲珑砖等,受到国内外客户的欢迎,被行业赞誉为健康陶瓷的领航者。

与此同时,通过示范区质量升级建设,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全面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实现了企业环保绿色发展。卡普尔陶瓷、新空间陶瓷等企业拆除喷雾干燥塔,引进干法制粉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博陶瓷投资1000万元,新上国内先进静电除尘设备,除尘效果达到最优;舜元陶瓷采用低于250目的料粉替代块状原料,制粉系统全部转移地下,原料加工、运输、存储全密闭,彻底解决了粉尘、噪音等污染问题;鑫成陶瓷自主研发高效除尘器,利用高速离心技术,将粉尘从烟气中分离,实现粉尘超低排放。目前,超低排放、车间除尘、花园式厂容厂貌、按时洒水清洗、最高标准环保设施等已经成为淄川建陶企业的统一标准,重塑了建陶产业新形象。

严格质量监管 实施质量共治

示范区创建以来,淄川区立即成立建陶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建筑陶瓷市场综合整治。一方面,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每年分2次,对全区建筑陶瓷生产企业实施全企业、全品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覆盖,及时发现和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产品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贴牌、侵犯知识产权、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违法行为,积极做好建筑陶瓷企业、建筑陶瓷批发销售企业等环节的监管工作,维护良好的建筑陶瓷生产销售秩序。

另一方面,通过承办好中国陶瓷博览会(淄博)、建陶卫浴洽交会、陶瓷经销商峰会,宣传扩大淄川建筑陶瓷知名度和影响力,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标杆企业创建等工作进行调研。组织大学生担任产品质量安全义务监督员,参与社会宣传和企业调研活动,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活动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发挥好12345、12365、12315等热线作用,对建筑陶瓷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投诉举报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通过国家级建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我区着力建设淄博市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一个园区’,高水平建设展示、交易、物流、研发、品牌‘五大中心’,培植‘十大龙头企业’和‘十个知名品牌’,促进建陶行业高端化、品牌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陶瓷名都’。”淄川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孙德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