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福建省>>

福建漳州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服务外贸发展

2017-08-28 15:0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年以来,漳州检验检疫局结合辖区实际,对支持贸易服务企业提出具体贯彻措施:一是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实施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业务一体化,对符合条件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货物实施“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全面推进检验检疫报检无纸化,试点实施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缩短通关时间。2017年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上线以来,漳州辖区已有近百家外贸企业享受到了便捷高效与节能环保,现在已经有逾九成报检批次采用无纸化申报,2017年上半年共完成报检13253批次,约可为辖区企业节省各类费用近百万元。

二是用足用好优惠原产地政策,对服务贸易企业,开展优惠原产地政策宣传活动,推动中小微企业利用优惠原产地证书切实享受国外关税优惠减免。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更优惠的签证便利化措施。2017年上半年漳州局共签发原产地证书15729份,签证金额7.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1%和9.59%,其中签发自贸协定优惠性原产地证书共5710份,签证金额2.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08%和25.94%,帮扶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约1871万美元。

三是探索建立检验监管绿色通道,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需实施注册和备案等许可管理以及强制性产品认证以外的商品,结合服务企业贸易需求,以风险管理为核心,探索在指定地实施“提前申报、集中监管、快速核放”全流程的检验监管模式。2017年5月,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管委会为引导和加速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升级转型,与美国EON Reality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运营互动数据中心(IDC中心),作为虚拟现实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孵化平台。为实现IDC中心的展览功能,加强国际技术和商务交流,将从国外进口一批虚拟现实设备用于商业展示,其中一部分系统组件52类产品为信息科技类产品,属首次进口,尚未进行3C认证,无法顺利通关。漳州检验检疫局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后,主动将情况报告厦门检验检疫局主管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提出“企业做出承诺,严格后续监管,到期监督销毁”的监管措施,得到主管部门的同意,帮助公司办理3C免办证书,使产品顺利通关,保证项目的合作开展。

四是创新新兴业务支持服务举措,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开展维修再制造、国际服务外包等业务模式并给予相关政策优惠措施。为服务贸易企业组织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各类展览会及贸易促进活动提供通关便利服务。促进进漳维修入境船舶业务,同时保障国门卫生安全,提前分析评估入境维修船舶可能存在的卫生、生物安全隐患,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选择检疫查验方式;主动深入现场,帮助各船厂码头达到临时开放停靠国际航行船舶的卫生检疫要求,强化船厂口岸安全意识,并要求船厂持续完善相关检验检疫配套设施;及时对入境船舶实施卫生及动植物检疫,严格对入境船舶生活垃圾及维修废弃物实施检疫处理;通过现场监督及视频监控两种方式相结合加强对船舶维修期间的卫生监督,严格控制卫生及环保风险。

五是优化完善信用管理措施,完善企业信用评级标准,细化信用信息采集条目,针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个性化需求推行“一企一策”,实施差异化管理,对企业存在的信用风险给予信用提示和行政辅导。我局一直积极引导出口生产企业树立“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辖区进出口企业创建AA级企业。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六批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名单,全国新增250家企业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漳州检验检疫局6检上榜。

六是支持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围绕服务贸易企业业务需求,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为其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国内外相关标准及合格评定服务,并及时通报WTO/TBT、WTO/SPS特别贸易关注信息、相应国家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评议、咨询、调查及应对等精准信息,指导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漳州局通过召开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会、检企座谈会、深入企业指导等形式帮扶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2017年上半年共举办通报会及检企座谈会2次,深入企业指导30余次。注意从国家质检总局、厦门局WTO工作站和国内其他权威机构等渠道收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最新信息和动态。利用漳州检验检疫局移动信息服务系统(短信平台),发送到相关企业。为企业主动有效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做好信息服务。每月平均发送技术性贸易短信1000条。

七是加强宣传与沟通,加强与当地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支持服务贸易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大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促进服务贸易企业健康发展。(冯开歌)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