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西安市经开区聚集品牌优势 打造经济增长极系列报道之九

2017-08-14 14:5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良心,做精品,安民心

陕西省西安市经开区聚集品牌优势 打造经济增长极系列报道之九

宋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西安古都华天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都华天)自2003 年筹建以来,一直把食品安全放心中,把老百姓的口碑作为公司生存的基础,秉持“健康生活从放心早餐开始”理念,强化质量意识,从细节入手,加强生产、配送、销售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到制度完善、责任落实、操作规范、管理严格,确保早餐食品的质量安全,让市民吃的放心,吃的满意。

  古都放心早餐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十项惠民工程之一,早已融入到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古都华天因放心早餐而生,也因放心早餐而强,如今,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古都华天的1000多个服务网点,服务着30万人,提供着面点、西点、豆制品、粥品、传统小吃、快餐等8大类近百个品种的食品,古都华天正走在一条用良心,做精品,安民心的康庄大道上。

  品质在于良心和坚守

  14年前,古都华天初出茅庐,毫不起眼。如今,荣誉满满,备受关注。

  2009年初,古都华天也被西安市委、市政府授予“西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先进单位”。2012年被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西安市政府授予“西安市服务业名牌”。2013年“古都华天”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2015年被西安市政府授予“陕西省服务业名牌”。2016年被评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优秀示范点”。

  是什么让古都华天有如此“魔力”呢?这还得从创始人王淑惠说起,1991年,王淑惠还在印刷行业摸爬滚打,5年后,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开始从事餐饮行业,直到2003年,她的事业迎来了一次最大的转折,开始做放心早餐,准备筹建古都华天。

  谈起创业的的契机,王淑惠经常说的自己的母亲,她说:“母亲在世时,一直给我说,女孩子也要有所作为,不能说是依靠谁,等着谁,要能够做到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要做好自己的事业。放心早餐是我的事业,是民生工程,是良心工程,是不能昧良心的。”

  走在古都华天,各种醒目的标语随处可见,品质在于良心和坚守、动力源于责任和担当、构建安全、质量、环境一体化管理……“放心早餐虽然看着是包子、稀饭的简单事,实际上是系统工程,从采购、生产到配送、销售,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古都华天建设了南北两个主食加工配送基地,营建了26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封闭式早餐食品生产加工配送基地。同时在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并在工作中严加落实。“做食品行业就得本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一丝不敢马虎,也不能马虎。不急功近利,顺势而为,用匠人精神走好企业的每一步。”

生产车间外观

  严管理、严标准,做精品

  放心早餐的灵魂在于放心,但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并非易事。为保障放心早餐的食品安全,古都华天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按产品逐个建立质量标准,并在质监部门备案。目前,其自产销售的5 大类早餐品种,包子、花卷、胡辣汤等30 多个品种都有各自的质量标准,为全国首创。

  首先,为更加规范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将西安很多野摊点、无证摊点纳入其放心早餐工程网点后,建立了“六统一”制度,即:统一标识、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这让放心早餐的质量经得起考验,也赢得了市民的广泛信任。

整齐划一的配送专用车

  同时为了保障原材料的新鲜安全,一切从源头抓起,公司不设置库房,所有的蔬菜、肉类都是现采、现摘、现送,随身都得带着质检报告,而且保质期只有24小时。

  每天早上八点,蔬菜和鲜肉都会带着它们的质检报告来公司报道,可不要以为这些蔬菜和鲜肉是随便选的,它们都是大浪淘沙淘出来的优质品牌,比如,蔬菜来自杨凌蔬菜基地、鲜肉来自方欣冷鲜肉、面粉来自中粮、调料来自穆堂香……

质检员在检测蔬菜农残含量

  其次,在生产环节,古都华天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整个生产过程由生产部、品控部、研发部三方合作,共同监管,10名质检员时时刻刻盯着每一个生产环节。

  对于生产环境,古都华天有着严格的要求:车间全封闭;生产之前必须消毒,大到机器设备,小到一把螺丝刀;任何人想进入车间都必须穿白大褂、工作靴、戴帽子、手套、风淋消毒;生产员工必须每隔20分钟进行一次双手的消毒;出去一趟重新进入车间必须重新消毒等等。

  所以,在生产车间,看到的只会是全副武装的生产员工、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井然有序的生产设备……

干净整洁的车间中,工人正在加工食物

  生产时,如果出现纰漏,都会进行惩罚,在这方面,古都华天可谓是不惜成本。据王淑惠回忆,有一次一个小螺丝掉到豆浆中了,但不知道到底掉在哪了,为此,除了惩罚了当天值班人员,那天所有的豆浆都没被派送出去。“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小事,但是食品安全无小事,我们必须一丝不苟,稍有疏忽,就会酿成大错。”

  除了对生产环节的严要求之外,对于产品本身,古都华天也制定了严格的标准。

  以包子为例,和面时温度必须把控在28度以下;发面环节得控制温度和湿度,温度是38度最好,湿度是71%最佳;机器揉面必须要达到12圈;面皮是50克;馅料是40克;蒸制12分钟等等。

  最特别的标准在于四不添加:第一,不加防腐剂,产品二十四小时连生产带销售,无须添加防腐剂;第二,不使用色素,如:黄色花卷、绿色馒头都是用南瓜糊、绿色蔬菜汁和面蒸制;第三,保持产品的天然和原味。第四,不添加芡粉,粥类都是数小时熬制而成。

  在销售环节,古都华天制定了督导员检查制度和处罚制度,严查网点“夹带私货”和“卖隔夜货”,从而确保食品安全。在涉及食品安全的监管上,王淑慧甚至显得有些苛刻。她说:“制度是食品安全的保障线。制度规定了,就必须要执行。食品安全是高压线,这个是底线,我们不敢马虎。”

  古都华天的产品质量控制和提升不仅靠制度,更来自于多种科学化、信息化工具的应用和严格管控。通过ERP信息管理系统使各环节都做到了事前控制,减少了人为因素,达到产品标准化。配送车辆的GPS系统、生产各环节的监控系统、门店远程监控系统加强了事中控制,达到操作规范化。手机订货系统、中餐POS机预定系统、 OA办公系统的应用,更是大大提升了网点及企业内部的管理效能。

  扶困助弱,彰显道义

  从历史看,企业社会责任几乎是同现代企业一起诞生的范畴。早在1908年,美国钢铁的总裁泊金斯就曾经指出,“企业越大,就应该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在广泛的公众中分散所有权,公平友好地对待员工……”。

  古都华天就是如此,在关注百姓餐桌,为百姓提供营养丰富的三餐的时候,亦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他们为西安市下岗失业、残疾人、困难家庭等人群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重新走入社会,减轻了社会就业压力,如今,放心早餐工程已经带动近2000个就业岗位。

再就业人员潘艳正在加工放心早餐

  除了提供就业机会,古都华天为了保障这些人的稳定工作和收入,实行了零风险的投入、先售卖后付款的举措,通过制定补助、业绩评比等方式对网点销售人员进行奖励,设立关爱基金帮助有实际困难的从业人员。建立培训中心,定期对员工及销售人员进行培训,注重销售人员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目前,网点销售人员每天工作时间约5个小时,月收入最低2000多元,最高可达万元,增加了从业人员的收入和稳定性。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古都华天正在用良心、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将“古都华天”打造成西安市民的放心厨房,让市民、社会满意,让政府放心,使“古都华天”品牌诠释出更深更广的内涵,为打造食品安全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