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西安市经开区聚集品牌优势 打造经济增长极系列报道之四

2017-08-04 14:0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制造商”到“制造服务商”

陕西省西安市经开区聚集品牌优势 打造经济增长极系列报道之四

姜丹

  研发制造出我国第一套强制间歇式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第一台沥青混合料摊铺机、第一台稳定土拌合机。如今,走过近60年发展历程的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西筑),发动创新引擎,已经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专业筑养路机械研发制造企业,是我国沥青搅拌设备的领先制造商、摊铺设备的主要制造商和道路养护设备的先进制造商。

  经济新常态下,中交西筑积极应对市场风云开启转型之路,提出“再出发,再增长”的发展战略,以产品“做精做优”为核心,狠抓科研创新、内部管理,积极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确定了“打造中国道路建设与养护工程先进的专用设备制造服务商”的战略定位,积极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从单一的传统筑养路机械设备制造商到覆盖工程施工、设备租赁、易法智能互联网+、光伏产业,中交西筑价值链再造工程的战略转型已日渐清晰,实现“制造商”向“制造服务商”的转变。

  服务转型

中交西筑易法智能服务系统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之前装备制造企业只需做好产品销售这一项,现在不行了,中交西筑要成为中国道路建设和养护装备先进的制造服务商,‘服务’两个字很重要,要把与客户的买卖关系变成伙伴关系。”中交西筑董事长杨向阳表示,中交西筑正从纵向和横向的经度和维度两个方面提升服务。

  纵向方面,延伸产业链。第一,成立租赁公司,为客户提供租赁服务;第二,带上装备去干活,带着拌合站去修路,由教客户用设备转变为自己用设备帮客户干活;目前公司已用这种方式完成了两个项目,客户反响非常好;第三,为老客户提供设备再制造和置换服务。

  横向方面,提升价值链。“你所提供的服务对别人有用才有价值,客户购买设备是一种投资行为,既然是投资,那么就要进得去出得来,所以客户做完工程后的设备处理工作也很重要,这也是中交西筑目前在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那么,该怎么办呢?首先,树立全员“面向市场”的观念,整合营销系统,优化营销网络和渠道。所谓全员“面向市场”,即服务面向市场,技术面向市场,逐步把生产也要面向市场。为此,中交西筑成立了区域及专业营销公司,建立高效的市场运营机制,将与市场有关的资源向销售一线配置;优化了售后服务人员,创新售后服务人员管理模式,将服务工程师直接纳入区域营销公司管理,实现了服务与市场的高度融合,提升了服务效率;2014年,设立技术应用室,通过与客户沟通并聘请客户作为公司的资深专家,实现了技术与市场的紧密贴合。据悉,通过充分发挥技术应用室的技术服务职能,已经使得中交西筑客户满意度稳步提升。

  技术应用室的建立,实现了批量生产的‘私人订制’,使服务反馈到技术认知层面的时间更快,既满足了客户的自我需求,同时又降低了企业成本。

  2015年,西筑又把售后服务纳入市场体系。如今,市场部已成为西筑公司行政部门的第一大部门。

  与此同时,积极开拓后市场业务,打造后市场盈利模式。成立“易法智能服务中心”,面向行业市场承揽筑养路机械产品的安装工程和“交钥匙”工程;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从产品的售前专家选型,到售后的安装调试、技术培训、故障排除、配件供应、维护大修、设备搬迁、设备租赁、升级换代、旧机处理等全部实行跟踪服务,解除用户的一切后顾之忧;完成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服务系统”即易法智能系统,运用网络实时远程通讯技术开发智能化服务系统,提供远程监控、诊断分析、状态评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维修决策支持等模块式服务。

  正是得益于服务与市场历时两年多的改革创新与转型升级,西筑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取得了逆势增长的亮眼成绩。2015年,西筑产品销售合同额不降反增,养护营销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32%,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海外销售合同额也同比增长高达90%。

  产品转型

中交西筑环保智能设备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公路建设

  为客户创造价值,产品自然是最重要的载体。拥有雄厚技术实力,历经卧薪藏胆式的内功修炼,中交西筑已实现了产品全线升级换代,向打造筑养路机械专业领域的国际一流品牌坚定前行。

  而就产品技术层面,中交西筑公司将从两个方面进行升级,一个是节能减排,二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加入,这两方面工作的实施,将保证提升产品设备的工作效率,为客户带来更大的效益。为此,西筑公司的每一款产品,从最初产品立项到研发的开启,再经过方案认证,到最后的工艺验证和工业性试验,都是要经过反复的验证和实验,才最后投入市场的,从而保证了西筑产品的卓越品质。

  2013年至今,中交西筑以“做精品”为核心发展理念,加大科研投入,形成创新驱动新引擎。作为西筑主营业务,沥青拌合站率先实现升级,升级侧重于标准化设计、智能化创新、精细化制造3个层面。为满足节能、环保、高度智能化的需求,西筑历时两年研发设计并于2014年率先推出了SG(super green的英文缩写,取“超级绿色、超级环保”之意)系列全新超级环保智能沥青搅拌设备。该系列产品加载全生命周期“易法”远程智能服务系统,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绿色环保的高度统一,成为目前搅拌设备行业中环保设计理念最新、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新一代沥青搅拌设备。

  付出终有回报。“十二五”期间,公司新研发整机产品15个,新增国家专利20项,新增专项技术18项,获国家技术创新项目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同长安大学、重庆交大、中咨养护公司等单位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9项,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3个,开展项目研发合作7个。目前,西筑已获批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搅拌设备技能鉴定站”,获建陕西省筑养路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了ISO9001质量认证、国家UKAS认证、俄罗斯GOST-R认证、欧盟CE认证和“中国交通产品认证”。

  在中交西筑的价值体系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施工过程中的问题为导向的产品研发与创新,已成为切入市场的发展指引,也是中交西筑“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落地之策。

  企业能为客户创造多大的价值,企业就有多大的存在价值。中交西筑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把装备制造做好,坚持两头做强中间做精,即:科技创新做强,市场和服务做强,中间制造环节做精,产品品质和产品细节做精。

中交西筑荣获“中国筑路机械六十年行业发展贡献奖”、“中国筑路机械六十年著名品牌奖”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