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到2020年全疆年耗5000吨标煤企业能耗均在线监测

2017-07-17 17:4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每天用了多少吨煤?多少方水?多少度电?多少方天然气和蒸汽?并且,燃烧多少煤发了多少度电?用多少度电、多少方水生产出多少产品?这些数据在新疆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看得一清二楚,通过这些实时监测数据,可以准确地了解企业耗能情况以及节能降耗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督促企业或行业进一步节能减排,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7月13日召开的新疆自治区能源消耗在线监测管理工作暨“十二五”能源计量工作表彰会上获悉,新疆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可对全疆水、电、煤、天然气、蒸汽等重点耗能企业联网在线监测,自2012年开始试运行以来,目前全疆已有94家重点用能企业实现能耗数据在线采集联网,另有247家企业电量数据通过电力部门批量上传到新疆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

新疆自治区能源消耗在线监测管理工作暨“十二五”能源计量工作表彰会会场。

按照自治区质监局与自治区发改委要求,全疆有370家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情况均需联网新疆能源消耗在线监测平台,但实际上纳入在线监测平台的94家重点用能企业仅占应联网企业总数的25.4%,并且主要集中在哈密(41家)和乌鲁木齐(37家)。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2020年将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都要纳入新疆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上来,这样的企业总数为600家。

据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处长吕斌昭介绍,能源计量工作是节能减排的基础性工作,自2011年开始,自治区质监局每年联合自治区发改委对全疆300多家年耗能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能源消费情况调查,并对企业网上直报的信息进行全面审核、汇总、分析和能效对标,最终计算出全疆每年综合能源消耗总量、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费分布等有重要参考意义的数据提供给政府决策部门。自治区质监局将发挥质监工作在节能减排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能源计量工作力度,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指导企业淘汰旧的、落后的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各重点用能单位要尽快与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新疆)承建的新疆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平台联网,实现本单位能源消耗数据在线采集联网。

据悉,今年七八月间,自治区质监局将联合自治区发改委继续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计量数据网上直报及能效对标工作,对年综合能耗10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2016年度能源消耗计量数据及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达标等情况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在检查的过程中,检查组将帮助企业解决能源计量仪表选型、计量器具检定、能源管理技术及人员培训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企业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对自查直报数据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将由自治区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发改委)委托有资质的审计机构实施强制性能源审计。对经核实单位产品能耗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额标准的企业,将提请当地人民政府(行政公署)依据国家相关政策按限制类收取惩罚性电价,超过一倍以上的,按淘汰类收取惩罚性电价。同时限期整改,对短期内整治仍不达标且耗能较大的企业,要求其停业整顿或关闭。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能源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罚。

在当天举行的表彰会上,自治区质监局会同自治区发改委、统计局在实现联网采集能耗数据的94家企业中选取了最为优秀的10家企业进行表彰,并由自治区质监局承担了这10家企业代表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观摩、学习的全部费用。(王涛)

先进重点用能企业上台领奖。

先进监管单位上台领奖。

附:自治区质监局表彰“自治区能源消耗在线监测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名单

先进重点用能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乌鲁木齐蓝珠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

乌鲁木齐市恒垄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新化化肥有限责任公司

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米东热电厂

新疆华泰重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新鑫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阜康冶炼厂

巴州凯宏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

阿克苏天山多浪水泥有限责任公司

 

先进监管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

哈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

昌吉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

巴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

阿克苏地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