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江苏盱眙“四管齐下”开展假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2017-07-14 15:47: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弭隐患于无形

--江苏盱眙“四管齐下”开展假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三伏天酷热难当,却是广大中小学生最快乐的暑假时光。对于这时候的校园以及周边的食品经营者来说,也是时候松了口气:按照常理,作为消费主力的孩子们都放假了,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应该不会来查我们了吧?

可偏有这么一个单位反其道而行之,为提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从源头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也为了减少日常监管对校园的“负面”影响,确保中小学生开学后依旧可以“吃的干净、吃的放心”。江苏省盱眙县市场监管局东阳分局“四管齐下”,强抓假期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为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的顺利进行以及“食安校园”的建设、建成和建好筑牢基础。

一、加强校内食堂餐饮安全监管

为确保学生在开学时可以拥有健康、文明、安全的就餐环境,该局严查校园食堂,以高标准、严要求对辖区各大学校食堂提出整改方案。

针对学校食堂假期暂停营业的特点,该局要求食堂负责人陪同检查,重点对食堂的环境卫生、从业人员两证有无过期(健康证、培训证)、食品仓库有无“三无”产品及过期、霉变和腐败食品进行无死角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明确责任人与整改期限,约定回头查。

二、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对于校园周边餐饮店,该局重点检查其有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及持证有效情况、食品及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从业人员两证(健康证、培训证)有无过期。

对于校园周边食品店,该局重点检查其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以及进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落实情况;有无销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及其它不合格食品等。

对于学生喜爱的干脆面、果丹皮、跳跳糖等“五毛”食品以及“三无”、过期、变质、假冒食品,该局进行彻底清除,要求经营者下架退货,确保学生不会买到过期、假冒以及劣质“五毛”食品。

三、加强校园管理者食品安全知识宣教

该局全面检查学校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并在假期开展针对校领导与教师的“食品安全教育课”。通过让校领导与教师“先学习”,要求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主动、合理地引导学生培养健康、文明、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该局与各学校协商约定,明确在每年两学期开学之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该局执法人员立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对中小学生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并举办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该局还加强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以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定期对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进行业务知识技能培训,保存培训实证材料。

四、努力建设、建成、建好“食安校园”

该局在辖区各学校内部设立投诉举报点,张贴投诉举报电话,定期投放针对学生的宣传材料,将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辨假维权和科学饮食知识当做一项长期工作,不断营造良好的校园食品消费环境。

该局还要求各学校明确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员,实行食品安全管理员专门负责制,要求食品安全管理员对从业人员个人卫生、食品进货渠道和质量、食品加工过程卫生、餐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留样、食品贮藏、内外环境卫生、硬件设施设备、师生伙食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

该局也要求学校将向学生宣传食品安全和健康卫生知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强卫生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的良好氛围。建设、建成并建好“食安校园”。

(赵向荣 李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