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达拉特旗市场监管局用“加减乘除”工作法破解特种设备监察难题

2017-07-06 09:2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内蒙古达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实践工作中积极思考与探索,总结建立了“加减乘除”工作法,破解特种设备监察难题。

一、人员、经费、技术有需必“加”。针对辖区内特种设备监管状况,通过自愿申报、单位推荐等方式,在全旗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及检验检测机构中遴选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的高技能人员组建特种设备专家库,负责参与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评价、应急救援等,并提供技术支撑,有效缓解了特种设备专业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为切实提高基层监管人员监管水平和业务能力,每年组织多次培训,采取了理论培训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培训效果。在执法装备方面加大投入力度,配备了专用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电脑、照相机、摄像机等执法装备。

二、难点、隐患、问题每日必“减”。为提高特种设备监管效率和质量,年初制定《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单位日常和重点监督检查实施计划》,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制度。一是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升安全管理意识,完善特种设备档案,加强法规学习与技能培训。二是强化安全监察,注重隐患排查。特种设备监管是动态监管,安全隐患随时发生,发现并消除隐患是监管的重点环节。三是提高监管技能,完善监管档案。重新梳理特种设备台账,分类分级监管,大力推动我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有效整治影响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漏洞和短板,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三、“网格化”+“专业化”监管作用倍“乘”。为解决辖区内特种设备监管任务重、范围广,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的矛盾,2017年,特种设备监管采取“网格化”+“专业化”监管模式,规范监管流程、工作程序、日常检查、信息互通、隐患处置等内容,充分发挥“网格化”的辐射触角作用和“专业化”的高效精准作用,实现了政府牵头、责任明确、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特种设备监管模式,做到了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整改,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查处,有效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

四、督查、核查、抽查,问题排“除”。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监察和服务并重,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的抽查、走访企业,对抽查的企业都要详细了解在用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管理情况,仔细查阅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使用登记、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制定及演练等相关资料。全力支持和服务重点企业,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促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一是加强与企业的协调和沟通,建立特种设备协调工作机制,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项目建设中特种设备状况,对新建项目中特种设备安全出谋划策,做好参谋。二是强化服务意识,突出“快”字,提升帮扶能力,采取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的方式,早谋划、早介入、早实施,保证服务工作时效性。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突出“优”,提升服务水平,注重服务质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服务工作制度化,服务手段多样化,服务水平科学化,积极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刘泓鑫)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