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马翠——山东纤检队伍中的巾帼英雄

2017-06-28 16:5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东省纤检局监督一科副科长马翠,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有机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山东省纤维检验局工作至今,其以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超出常人的付出成为一名纤检巾帼英雄。

马翠曾在棉检科一待就是八年,后因工作需要调至监督一科,她勤奋好学、工作积极主动,从棉花检验的“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棉花检验和质量监督的骨干,为单位棉花公检和棉花质量监督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待人诚恳、急人所难,乐于助人,大家都友好的称呼她为“马大姐”。《诗》曰:“温温恭人,维德之基”,马翠就是我们身边要学习的德才兼备模范。

践行两学一做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马翠作为局党支部一支部委员,积极带头参加支部内部“两学一做”学习,将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她所做的“两学一做”学习笔记内容详实而又增添自身独特见解。作为纤检局共青团书记,她组织大家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捐课外读物共计100多本,满足天真无邪的儿童求知欲望;关心帮助科室新人,毫无保留传授工作方法和心得,让新成员尽快适应单位角色需要;在办公室接到业务咨询电话,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她的真情如春风拂面、酥雨润物,让人感受满满的纤检正能量。

笃实好学,丰富知识储备成为行家里手

棉花检验对于一名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来说,无疑是乏味的,但马翠体现了一名纤检人的大气和坚韧,刚毕业时主动要求去工作环境较差的HVI实验室,跟着老师傅手把手学习棉花检验技能,经常是一站就是一整天。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在小小的宿舍里,灯光如豆,她坚持学习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岗位所需的各项业务技能,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从棉花检验的“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2006年通过了全国注册棉检师考试,2007年参与GB/T13784-1992的修订工作,2008、2009年分别被评为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青年技术岗位能手,在棉花检验项目技术比武成绩第一名。并将日常所思所想汇聚笔端,先后在《中国纤检》发表《浅析如何改善我国棉花质量现状》、《如何提高棉花仪器化公证检验工作质量》、《2005棉花年度山东省经营性棉花公证检验质量状况分析》、《欲善其事 先利其器——记山东省纤检局组织公检实验室开展棉花比对试验》等多篇学术性较高文章,具有很高的学习价值。

爱岗敬业 工作踏实不松懈

马翠的责任心更体现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在组织参与对市级纤检机构的监督考核中,她发现有些HVI操作不是很规范,她不仅以专业眼光当场指出操作员错误之处,更是马上制作了HVI规范操作视频并下发各实验室,让大家参照学习。她还多次参与中纤局组织的棉花色特征实物标准的验证工作并作为讲师参与对我省棉花检验人员的培训授课,每次课前更是充分准备,自己在屋里反复演练好几遍。在给中纤局的各种报表,马科长每次都反复核对好几遍确定无误才发送。2016棉花年度专项整治中,她对市级纤检机构报上来的满满一大箱子共414份材料逐一审查,发现有些检验报告检验员就签了一个人名,有的混等混级企业填写不规范等细节问题,马上给所里负责人员打电话沟通,就发现的问题督促他们立刻改正,就是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提高了山东局整体的工作质量。

也许这些事情都不算惊天动地,但是透过马翠坚定的眼神和勤奋的身影,我又无时无刻不被触动,也许这就是纤检人真实写照,这就是身边的合格党员的榜样。简单的事情坚持下去要做最好就不简单,平凡的人生坚持下去力求每天突破就不平凡,学习这种精神,发现工作点滴的伟大之处和生命的顽强而美好,我们的纤检事业会更有张力。(刘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