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玉溪质监“四措并举”强化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建设

2017-06-25 13:0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玉溪市质监局着力从优化结构、强化教育、严格制度、坚持创新四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建设。

优化结构,把牢“人”这个关键。全市工商、质监、食药监“三合一”后,玉溪市质监局在全市重新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在县区一级,侧重于推荐有执法经验、有安全监管经历、标准规范学习能力强的同志;在乡镇一级,侧重于年富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志;在业务股室,侧重于大局性强、统筹协调能力突出、擅于研究的同志。在保证结构合理的同时,注重培训取证工作,力求扎实过硬地申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证》,确实满足行政执法需求。

强化教育,提升“能”这个核心。针对基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不好管”“不愿管”“害怕管”的现状,坚持思想疏导为先、技能强身为要、担当履职为本,在强化业务能力水平的同时,切实转变基层监管人员的思想观念。制定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谈心谈话、开展现场实战指导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特设新同志”进行培训教育,提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队伍的思想认识和觉悟。“三合一”后共组织各类培训班及演练14期,集中培训监察人员800余人次。

严格制度,落实“值”这个机制。实行全市特种设备安全24小时值守制度,尤其是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前中后的事故信息日报制度。落实节前隐患排查、节中随时待命、节后回头查看的安全部署要求,对人流量较大的商场、学校、娱乐场所、公园、酒店、景区等地点的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厂(场)内机动车辆等设备的重点监管和隐患排查,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并按照“谁带班谁把关,谁值守谁负责”的原则,以责任追究和错误反查促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严从实,保证履职到位,树立“尽职免责、尽职减责”的执法监察理念。

坚持创新,注重“管”这个环节。一是持续保持知识更新。充分发挥标准、规范的业务指导作用,培养监察队伍的自主学习习惯,对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安全规范等知识的研学,收集掌握新标准更迭后的各项知识要点。智者无畏,实现监察队伍从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政策上、措施上全面提升。二是全面实现模式创新。积极研究“互联网+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新模式,监察人员依托“特安通”、微信、全市移送式压力容器监管系统、全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系统、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等一批互联网平台开启全新监管模式,全力打造一支“信息化特种设备专业监管队伍”。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