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兴安盟质监局加强行业监管监察为全域旅游保驾护航

2017-06-15 10:3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兴盟”的大背景下,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优化兴安盟旅游发展环境,让广大入盟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也是提升兴安盟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影响力的迫切要求和长远之计。为此,兴安盟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动适应“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的形势,依据自身职能,围绕“加强旅游市场相关领域监管,全力服务全域旅游”主题,发挥新思维,强化责任意识,确保监管监察工作跟得上,群众权益有保障,针对执法打假市场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工作,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积极营造关注兴安盟旅游发展环境、提升兴安盟旅游品质的浓厚氛围,为兴安盟全域旅游的发展保驾护航。

  在保障消费市场秩序方面,该局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旅游购物商场、餐饮服务业、加油站等在用计量器具以及出租车计价器强制检定工作,依法打击强检计量器具未检或超期使用,以及缺斤少两、故意作弊等违法行为,并开展絮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引导全盟较大型超市、旅游产品购物商场等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创建放心消费的旅游市场环境。三是畅通12365举报投诉渠道,强化特色旅游产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监管,加大旅游特色产品执法打假力度。

  在涉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该局一是加强景区景点电梯、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大型游乐设施等涉旅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及时督促使用单位、运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大对涉旅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依托全盟“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涉旅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能力的提升。四是加大旅游场所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力度,完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标志、标识,提高游客安全使用特种设备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质监执法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是该局用以保障监管监察工作的重要依据。该局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质监大讲堂”等学习型会议,加强质监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通过健全学习制度,拓展交流渠道,提升服务能力等途径,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严谨、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质监执法队伍。

  兴安盟质监局也充分认识到,创新旅游市场相关领域监管机制和增强长效监管的重要性。传统的监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旅游市场发展复杂性的要求,要破除市场监管的人手不过、力量单薄、手段有限等难题,需要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机制。该局将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内化为各相关业务科室(局)的日常工作范畴,积极同其他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深度交叉,形成长效监管;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手段,与旅游、公安、工商、交通、文化、税务、价格、商务、通信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利用现代化市场监管组织形式,充分发挥个体职能优势,开启全域覆盖、共同监管的有机模式;该局不断摸索、健全完善保障全域旅游发展的相关机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部门监管效力,增强全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长效性。

  兴安盟质监局始终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理,最严肃的问责,在职责范围内着力解决旅游市场相关领域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该局本着“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公众参与”的原则,着手加强与旅游、工商、公安、物价等相关职能部门间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息互通与密切配合,形成协调监管的工作格局。该局在今后将继续强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整治工作,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有效预防和减少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