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小石茶:用匠心,做标准,创品牌

2017-05-10 14:5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倩)这个“小石茶”不一般。

时尚清新的包装已经令人眼前一亮,包装盒上来自的“国家高山茶标准化示范区”几个字更是“自报家门”,展示出“小石茶”独有的品牌价值。

图为镇坪欣陕茶园

“小石茶”是陕西省安康市镇坪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坪欣陕)的自主茶叶品牌之一,在第二届中国·安康富硒茶大赛上,“小石茶”特级毛尖从参选的110支茶样中脱颖而出,荣获绿茶茶王称号。

当时只是作为地方的特产送给朋友,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小石茶”从初出茅庐,到现在斩获茶王称号,到底是凭借哪股“东风”扶摇而上?

这还得从镇坪欣陕董事长、“小石茶”创始人石海君的个人经历说起。

1993年大学毕业的石海君先后辗转新疆、深圳、西安,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将产于家乡的高山茶送给朋友之后,却接到了一笔高山茶的订单。因为那笔不小的订单,石海君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正是因为那笔订单,石海君意识到,家乡的好山好水产出的好茶是有市场的。

于是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那个位于陕西省最南端、秦岭大巴山脉之中的安康市镇坪县,并创立了镇坪欣陕公司。

图为“小石茶”的生长环境

绿色的镇坪,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富硒的土壤,平均海拔1615米的山地,为生长优质的高山茶叶创造了先天的条件。长于此环境中的“小石茶”无论是从品质到口感都更胜一筹,但是,想要形成品牌效应,仅仅依靠这些天然的优势是不够的。

“所以我们才会引入标准,用匠心去做标准,用标准去规范我们的管理,用标准保证每一片茶叶的品质,用标准去提升品牌的价值。”石海君告诉记者。

茶叶素来被称为“神奇的东方树叶”,殊不知每一片“树叶”都来之不易。

想要收获高品质的高山茶,一切都得按标准来,那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种哪种茶树?

毕业于林果与园艺专业的石海君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从十几种品种中选出了最适合的高山茶:龙井43号、龙井长叶、陕茶一号……

有了种子,接下来就要选择土壤。因为是高山茶,所以茶园都必须建立在1200米以上的高山上;对于土地,镇坪欣陕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土壤的PH值是否适中、周围的生物链是否完整、日照时间是否在6个小时以上,附近有无水源、是否有石块等等。

源于自然,就不能破坏生态。镇坪欣陕最特别的标准就在于要改良土壤、要保护生态链的完整、要完完全全按照自然的规则来:施有机肥,人工除草,因为雨季长所以基本不需要人工灌溉……最最重要的一点是,选择天然的林带隔离,不喷洒任何农药。

所以在镇坪欣陕,你看不到大面积的茶园,被针阔混交林隔开后反而更好地保证了茶园不会受到害虫的侵袭,做到了高山茶的绿色无污染。

石海君用了将近7年的时间做标准,在这7年的时间里,镇坪欣陕也一步步发展起来:流转土地5000余亩,拥有林地7000余亩,2016年仅用工成本就达500多万,年利润呈阶梯式上涨。

图为专家给茶农进行园林知识培训

越来越大的茶园面积,越来越多的员工,如果没有标准做支撑,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标准,让复杂的程序简单、可控、易操作,种茶、采茶的过程都一目了然。

因为采取的是“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镇坪欣陕面对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员工,还有合作的茶农。在如何规范茶农的行为,实现生产的标准化上,镇坪欣陕制定了自己标准。

株距必须保持在45厘米,茶苗高度应该在35厘米到40厘米之间,杂草必须人工清除后晾干,施肥时应该从侧面挖沟,施完有机肥之后覆盖上干草与泥土……这些种植标准,镇坪欣陕都会免费提供给茶农,还对他们进行一年3到5次的农林知识培训。

采摘时,镇坪欣陕要求做到“一芽一叶”的采摘标准,如果30个芽头中出现5个不符合标准的,便要对采摘人员进行处罚。

镇坪欣陕还对每一个茶园都设置了360度的视频监控,一是为了更好地敦促员工按标准工作,更重要的是为今后设立的茶叶生产全过程追溯平台打好基础。“这个追溯平台上线后,消费者就可以通过扫码远程观看视频,轻轻松松了解茶叶种植、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石海君向记者介绍说。

图为采摘的新鲜茶叶

标准化种植与标准化生产提升了“小石茶”的品质与口感,保证了茶叶绿色安全无公害,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更提升了镇坪欣陕的信心。2013年,镇坪欣陕获批第五批陕西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并通过考核,2017年1月,小石茶正式成为国家级高山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小石茶”,也开始认可“小石茶”。

今年,“小石茶”一经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单单一个小门店的月收入就从去年的几万到今年50多万。

形成品牌效应之后,镇坪欣陕还将以茶叶园区为主导,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产业,带动农户共同致富,提升企业在陕西乃至全国的形象和知名度。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