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农业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奠定黑龙江省农业大省地位

2017-04-19 16:5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年来,黑龙江省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成功实现了农业标准化工作重心由注重产量到质量、产量和效益并重的转换,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截止目前,黑龙江省共制定国家农(林)业标准72项,国家农(林)业行业标准117项,省农业地方标准1457项。主要做法:

  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是强势推动农业标准化关键契机。省委、省政府每年都把农业标准化列为农村工作重点。多次召开全省农业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关于深化黑龙江省标准化工作改革若干重要问题的决定》,以全省标准化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与相关省直部门联合发文形式印发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创建管理实施方案》。全省大多数市县都成立了农业标准化领导小组。从2003年开始,省财政还把地方标准列入了财政预算。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先后下发了《“两个体系”建设意见》、《“两个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促使黑龙江省农业标准化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是推进农业标准化顺利实施的前提基础。加快了农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速度,黑龙江省农业地方标准总数达到1210项。市、地、县共制定农业生产技术规范423项。开展《省农业标准体系表》制定和软件开发工作,省地方标准初步实现了农业标准网上查询。位于“两大平原”核心区的省垦区,把农业标准化作为垦区从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品牌农业”的重要引擎,通过建设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开展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及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等工作,制定(修订)企业标准1828项,其中技术标准734项、管理标准644项、工作标准450项,达到了种、管、收全过程、全作物、全面积、全方位的标准化管理,为全省“两大平原”标准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三、依靠示范典型带动,是农业标准稳步推进的有效方法。从上到下建立农业标准示范推广网络,推动国家、省、市、县四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建立162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9个省级示范区,219个市级示范区、360个县级示范区,培养农业标准化示范户178万余户。逐级建立岗位责任制,层层召开现场会,在全省9050个行政村建立了农业标准化宣传播放站,进一步推广普及了农业标准化知识,利用示范区的典型示范作用,让基层广大干部看到了实施标准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广大农民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四、广泛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全社会农业标准化意识,是农业标准化顺利开展的有力抓手。参加全国农业标准化成果展,举办全省农业标准化知识电视大奖赛,承办国家标准化论坛等大型活动,从2007年开始,连续开展质监护农“春雷行动”,在春种、夏管、“三秋”三个阶段开展竞赛达标活动,推进全作物、全面积、全过程、全方位“四全”标准化的提档升级。各地示范区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678次,培训技术人员5.5万人次,培训农户152万户次,把技术标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

  五、围绕政府中心工作,选择适宜农业标准化对象,是农业标准化的强大生命力所在。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中,黑龙江省制定19个高油、高蛋白大豆标准,实施后大豆品质有了明显提高,示范区高油大豆平均含油率达21.5%,高蛋白大豆平均蛋白率达45%,均达到或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黑龙江省《大豆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水稻生产技术规程》、《玉米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荣获国家标准创新贡献二等奖。围绕“奶业振兴计划”,黑龙江省制定6项地方标准,有力地推动了黑龙江省奶业的发展。标准化饲养奶牛年均产奶量5.5吨以上,鲜奶质量也逐年提高。在工作中各地注意选择适宜的农业标准化对象,推动主导产业的发展,真正实现“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六、龙头企业等形式的带动,是推动农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途径。各地积极帮助龙头企业开展企业标准体系建设,对开展农业标准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公司+农户+标准+基地”的模式快速形成。企业标准体系对种养殖原料生产基地的农产品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龙头企业和农户按照“利益共沾,风险共担”的原则,建立企业和生产者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稳定的大型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形成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农业产业带和高效农业开发体系。八五一一农场的龙头企业完达山乳业集团,注重全程标准化管理,对奶源基地严格执行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标准,并制定了《奶牛饲养技术规程》、《生鲜牛乳收购质量标准》等多项操作规范。对加工企业进行了ISO9000、HACCP等多项认证。集团共辐射奶牛31万头,成母牛年均产奶6.5吨以上,大大高于全省标准化饲养的平均水平,并通过种、养、加、销产业链带动10余万农民致富。

  七、加强管理,多方扶持,是农业标准化建设的保障。目前全省已验收的示范区,各地政府共投资1.9亿元,企业共投资1.8忆元。佳木斯市以乡为单位建立了每个示范户的田间管理档案,示范区建档率达100%,档案实现规范化的已达到80%。肇东市技术监督局建立了奶牛标准化综合服务站,为奶牛养殖户提供综合服务。讷河市在实行连片种植过程中坚持“五统一”,大庆市推行“执行一个标准、确定一个主体、培育一个品牌、制作一张生产模式图、建立一份生产档案”的“五个一”标准实施模式。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