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赤峰市工商质监局“一个目标、八项行动”兜底特种设备安全

2017-03-29 17:2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内蒙古赤峰市工商质监局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决策部署,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协调、有序推进,确定2017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主要任务为“一个目标、十项行动”,并围绕“八项行动”着手组织开展新一轮特种设备安全整治行动。

  “一个目标”系保障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的“压舱石”,即:通过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决杜绝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和重大负面影响事件,遏制较大事故,严防一般事故。

  “八项行动”即重点开展的八个方面的业务工作,并以之作为完成全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任务的主要“推进器”。具体包括:

  一是广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千家万户 “四进”宣传活动,紧紧抓住“3.15”、“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有利契机,充分利用橱窗条幅、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介平台,多层次、多维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以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高风险特种设备以及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为重点,建立健全重点监控特种设备台账,明确具体监督检查措施,筑牢重点监控特种设备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防火墙”。

  三是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重点解决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电梯安装维保单位在维保工作中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促使电梯日常管理和维保质量明显提升,保障广大群众安全乘梯。

  四是开展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整治,从重、从严、从快查处气瓶充装单位充装报废气瓶、超检验有效期气瓶违法行为,禁止各类不合格气瓶在流通环节的存在和轮转,真正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瓶”。

  五是组织开展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压力管道、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的非法安装、非法使用的区域性、行业性违法问题,杜绝特种设备长期“带病服役”现象。

  六是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电梯维护保养监管平台”和“液化石油气瓶电子标签监管”两个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力争于5月底前实现监管部门与试点单位、检验机构之间监管系统的稳定链接和试运行,并抓紧优化、完善平台功能,为后续全面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七是开展锅炉安全节能标准化管理,完成全市额定功率10吨/小时及以上在用燃煤锅炉能效状况普查;按国家质检总局下达的任务指标,完成23家标准化锅炉房创建单位的预评估工作,推动燃煤锅炉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八是加强教育培训,突出对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素养,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遵章守纪,依法作业;加强基层安全监察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