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邮路”花开别样红

2017-03-25 09:5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正如春光明媚的三月给我们带来的阳光一样,厦门邮快件口岸的国检女将,总能把阳光和温暖给予他人。工作时,她们一丝不苟、从容应对;生活中,她们享受快乐、奉献爱心……

  这是一支由10余位女职工组成的检验检疫队伍,一支日以继月地奋战在口岸一线不平凡的“巾帼之旅”。在一个个看似普通的邮包、快件、跨境电商产品背后,书写着她们不平常的奉献故事。她们如鲜花般美丽绽放、光彩夺目。

  “智慧”之花——检务窗口树形象

  在别人看来,检务窗口无非就是坐着审审单、签签证、盖盖章就好,其实没那么简单。审单、计收费、拟稿、签证……数十个工作流程,4739个涵盖动物、植物、食品、机电等不同产品的HS编码,这每个环节、每个商品编码的背后不仅需要辛勤和努力,更需要智慧。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中,邮快办这支独具女性特色的检务队伍展现出与众不同的精神状态和亲和力,她们执行“5+2”工作制,为进出口企业和普通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她们时刻注意自律、以礼服人、耐心解释,用甜美的微笑将问题一一化解。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厦门口岸进出境邮快件、电商业务量倍增,而同期检务人员仅增加1人,业务量与人员极不对称的增幅,更凸显了她们的专业和敬业。她们也在不断对自身进行“转型升级”。2015年,“出入境快件检验检疫监管系统”与“厦门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从申报到放行全流程的信息化、自动化;2016年初,“厦门跨境电商公共管理平台”上线,打造跨境电商、邮快件一体大通关平台,并且成功并入“单一窗口”,厦门口岸实现电商产品、国际邮件快件业务100%通过“单一窗口”申报。面对电商新业态,为了更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她们组织8小时内的集体学习和对企宣贯,也通过8小时外的自学不断自我提升。2016年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业务量超87.01万件,最大单日申报量破1.5万件。耀眼的成绩背后凝结着检务窗口女职工的汗水,她们以自己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在平凡的窗口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拼搏”之花——验放台前写新篇

  离开报检窗口,步入“同屏比对、同台查验”室,她们仍然是企业的知心人,不仅为企业排除报检环节的“疑难杂症”,畅通申报放行通路,而且以敢于创新的勇气,顶起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半边天”。她们主动站位,创新关检合作,与驻海关邮局办的同志们签署合作备忘录,构建“同屏比对+同台查验”验放新机制。她们对接国际,沉心建设信息化平台,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显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大幅提升通关效能。她们普法宣贯,向企业提供邮快件、电商等检验检疫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提升市场竞争力。

  她们是国门安全的坚实守卫者。跨境电商园区6条分拣线12个同屏比对显示屏,显示屏6秒交替显示图像,从核对商品申报信息、甄别图像信息到下达查验指令只有6秒预判时间,对人体的视觉感官和思维运转都产生巨大考验,但她们顶住压力,排除外界干扰,长时间牢牢注视屏幕画面,6秒快速验放合格产品,真正让通关零等待成为现实。为了给企业提供最高效的通检环境,她们执行“5+2”工作制和预约加班制,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得到企业高度认可;为了尽快畅通受台风“莫兰蒂”影响的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她们主动协调相关口岸部门和平台商,共享邮快件、电商查验平台,快速查验放行货物。

  晚上11点半,又一次刷新了加班时间,完成1.5万件跨境电商园区产品的查验放行。加班至深夜已是司空见惯的场景,有的同事甚至就在办公室过夜。面对艰苦的工作,国门女将不叫苦,在长时间的查验工作中辛劳付出,娴熟的业务能力、真诚的态度让拼搏之花盛开!

  “技术”之花——X光机下铸辉煌

  2016年截获不合格邮件982批,比增9.48%,涉及巨型活体蜘蛛、多肉植物、燕窝、验胎灵等大量违禁物品,检出洋葱腐烂病菌、咖啡果小蠹等有害生物逾50种256种次,有害生物种类增长6.42%,种次增长136.71%。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她们的辛勤努力和默默奉献。

  利用X光机对传送带上的邮件进行查验,数秒内就要对过机邮件的图像做出判断,既要看颜色、密灰度,又要看结构、形状,容不得半点分心。在邮检工作中,她们施展“心细如尘”的特性,历经数万次的学习实践,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蜘蛛有多只脚爪,为了保证安全透气,一般用硬质或瓶状物装着,在X光机下有特殊的形状。只要专注,逮一个一个准。”工作中以老带新,向新人传授多年实战经验中提炼出的“诀窍”,总结成像规律和特点;工作间隙,她们自我加压,研究图谱、切磋交流,明辨不同种类产品的判定要素,提高查验技术。乔装成米饼的燕窝、伪装成玩具的活体蛇类……件件违禁品在她们的查验下无所遁形。“只要休息一天,就会眼生;只有多看多学,准备充分,眼睛才会灵敏。”就是因为这种对技术极致的追求,才让女“匠”们工作时如此有底气。

  “公益”之花——巾帼“公民”情暖人间

  工作着最美丽,奉献着最伟大。她们从年少懵懂到成熟干练,从青春少年到初为人母,变化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对检验检疫工作的热爱和奉献。从小家到大家,她们谱写着一曲曲执着而无私的奉献之歌。

  她们把服务由工作时间延伸到休息时间,多少个节假日和周末,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在社会上,她们热心公益,大爱无疆,用心血和汗水抒写的不平凡人生。她们积极参与建设“美丽厦门”,烈日焰焰下交通小红帽队伍中有她们执着的身影;热火朝天的植树活动中,有她们挥铲锄土,为厦门再添一抹绿色的汗滴;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中,她们绘声绘色为市民讲解检验检疫知识;在义务献血中,她们挽起袖子,坚毅的臂膀扛起血红的责任;在紧急募捐、爱心结对子、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中,仍然有她们不离不弃的力挺与坚守。

  “邮路”花开别样红。回眸凝望忙碌在邮快件口岸的这支娘子军,她们对工作有担当,对社会有责任,折射出无限的魅力与温情。(甘露)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